手部退化性關節炎 嚴重恐導致手指變形
退化性關節炎不只會發生在膝蓋,手也是常見的好發部位,尤其需要依賴手部工作的民眾更要多注意,因需重覆性使用手部,平時應適時的休息、熱敷等方式,助於舒緩手部,減少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發生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初期會出現痠痛,但因多數民眾較易忽略小症狀,等到症狀持續嚴重惡化後,才就醫治療: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光永表示,民眾若有痠痛出現時就應多注意,萬一手指開始變形,恐導致十支手指退化,甚至外型會呈現又歪又粗的雞爪手,患者也會感到緊崩、脹痛等現象。
 
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多好發於50至60歲的年齡層,但臨床上也曾有約40歲等的案例發生,民眾不可輕忽嚴重性;黃光永說,有效預防手部退化性關節炎,除了減少手部重覆性且用力的動作外,可盡量以輔具取代,或讓前臂、肩膀等較大關節出力,減少手部的活動。
 
手部出現痠痛時,較可以容忍,多數民眾因而延誤就醫,這時就容易導致關節的退化;黃光永提醒,尤其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無法根治,民眾一旦感覺到關節痠痛就應立即休息,否則萬一持續惡化,恐會造成手指永久性的變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