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用藥安全 藥師提供到府服務
高齡化社會來臨,也使得各種老年慢性疾病罹患率也增加;有鑑於此,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委託桃園縣藥師公會,藉由98位藥師熱心參與,共同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提供到府藥事照護服務,讓老年人能夠得到安全的用藥照護。
 
94歲夏伯伯2012年4月初經由衛生局轉介,於4月24日由壢新醫院陳朝方藥師進行初訪,夏伯伯表示當時血壓控制不理想,也出現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等現象;藥師首次訪視後,即提供了藥品使用衛教、老人不適當用藥評估、藥物不良反應評估、修正不當用藥行為,並給予他個別化用藥建議。在陸續訪視2次後,夏伯伯血壓已控制於正常區間,生活品質也提升許多,疾病併發症風險也明顯下降。
 
桃園縣藥師公會醫療團隊至今已服務超過400位桃園縣民,至少800次以上的居家訪視服務。桃園縣藥師公會陳世璋理事長表示,400位曾接受免費到府藥事照護服務的民眾,平均年齡為76歲,其中獨居老人佔1成。病友們平均罹患三至四種慢性病,以高血壓、糖尿病、骨骼問題居多。
 
經過藥師訪視與照護方案的介入,有68%病友的用藥問題已明顯改善。藥師公會表示,訪視藥師若遇無法立即協助的用藥問題,會透過每月藥事例會,與資深藥師、指導醫師進行討論,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