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安非他命 恐誘發精神疾病
根據研究,安非他命在動物實驗上會複製出嚴重的精神病症,且若發生在人類身上,短期恐會出現腦損傷,長期使用者,甚至會使腦損傷症狀加劇,進而好發相關的慢性精神疾病,像是精神分裂症等;凱旋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徐志堯表示,許多患者因好奇接觸毒品,不但恐會自毀前程,也會危及生命,得不償失。
 
臨床上,1名35歲男性因社交活動漸漸減少,且突然不愛出門,一開始父母並不以為意,直到情況持續惡化,包括打扮、刷牙洗臉等都不在意,甚至企圖想攻擊父母,經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恐是患者過去曾染上毒品安非他命,導致大腦認知功能受損。
 
徐志堯進一步說明,追溯過去案例,原來患者在高中時曾染上安非他命,儘管漸漸減少,甚至已好幾年未再吸毒,但早已對大腦造成一定的傷害,經由藥物治療後,患者的部分症狀已逐漸緩解,但仍需要長期的治療及復健,才能有效恢復健康。
 
根據統計,目前治療的精神病患中,1成左右都是因為使用安非他命所導致,且安非他命的成癮,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徐志堯醫師表示,一旦吸毒成癮就會使人無法自拔,因此認識且遠離毒品是必要的,民眾都應勇敢拒絕,才能避免遭受毒品的危害。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