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護肝符 「健康B記本」APP出爐

【肝炎報導】

 

為能協助B肝帶原者成功對抗B肝,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會特別開發了一套為B肝帶原者量身打造的疾病管理APP「健康B記本」,免費提供民眾下載,協助B肝帶原者關心肝臟的健康,落實「清楚知、定期追、及時治」防癌守則,以降低肝癌發生率。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委員、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教授指出,肝臟不具有痛覺神經,一旦出現症狀時,往往已是肝癌末期,對患者和家庭而言,無疑是個巨大打擊和傷害;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必須得更加積極與努力地進行肝炎追蹤及肝癌篩檢。
 
根據統計,每年肝癌發生人數約為1萬人,其中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又遠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是非帶原者的30至98倍以上;簡榮南教授表示,B型肝炎防治工作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新生兒或未感染B肝病毒成人注射疫苗,防止B型肝炎病毒感染,第二階段則為B肝帶原者透過定期追蹤檢查,及早發現肝臟異常,及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肝炎,降低病毒量,減少肝細胞發炎,以預防肝病演變為肝癌,第三階段為肝癌經手術或局部燒灼治療後以抗病毒藥物治療,來減少肝癌患者術後晚期復發的機會。
 
但是,簡榮南教授指出,目前在第二階段防治的工作上卻出現多重盲點,根據衛生署調查,肝癌發生原因有高達62%民眾認為與酒喝太多有關,另有48%認為是因晚睡引起,只有30%認為和感染B型肝炎有關;而B型肝炎帶原者中竟高達74%認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去看醫生」。
 
所以,簡榮南教授強調,每位B肝帶原者都應該要有「健康B記本」提供正確及最新的衛教資訊,而「健康B記本」就如同全民的電子護肝符,可24小時全方位照護B肝帶原者的肝臟健康,達離肝癌威脅。
 
簡榮南教授說,「健康B記本」APP可免費下載,裡面有肝癌風險預測、最新B肝衛教資訊、回診提醒、肝功能及病毒量紀錄、健保局B肝試辦計畫醫療院所名單、用藥提醒等功能,可幫助B肝帶原者做好自我疾病管理;另外,帶原者還可以透過GPS定位,立即找到附近的全民回肝計畫特約診所,免費檢測病毒量。
 
「健康B記本」是由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為B肝帶原者及患者所設計的一套非常實用的疾病管理工具。
  • 肝癌風險計算功能
  • 貼心用藥與回診提醒
  • 方便觀察B肝病毒量變化的曲線圖
  • 豐富B肝衛教常識
  • 完整B肝治療與篩檢資訊

病毒量的多寡和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密切相關,「健康B記本」提供了「全民回肝計畫」免費病毒量檢測資訊,B肝帶原者可經由檢測得知病毒量,進而算出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再配合提醒功能,確實做到定期回診及(或)服藥,做好日常疾病管理,清楚掌握病況,有效降低肝臟發炎、肝硬化與肝癌發生機率。

一般民眾更可以利用這套疾病管理「健康B記本」為B肝帶原者的家人做好健康把關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