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漸露曙光 標靶新藥備受關注
肺癌治療又有新利器!在日本舉行的第五屆亞太肺癌大會(APLCC),發表「第二代不可逆性標靶藥物」afatinib的臨床試驗,高達六成以上的亞洲患者腫瘤明顯縮小,無惡化存活期較化療長,且生活品質較佳,可望作為亞洲EGFR腫瘤基因突變肺癌患者第一線治療上的新選擇。
 
肺癌號稱癌症頭號殺手,在台灣每年新增的肺癌患者病例至少超過9000例,分為小細胞肺癌(15%)及非小細胞肺癌(85%),又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肺腺癌為多。台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也是本次全球人體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楊志新指出,相較於全球其他地區,較多的亞洲肺腺癌患者有基因突變,而第二代的標靶藥物afatinib,控制腫瘤不惡化持續的時間更久。
 
亞洲人非小細胞肺癌中,腫瘤經檢測有EGFR突變之患者約佔40%,而這次試驗的亞洲EGFR突變患者中約90%,在afatinib治療下,無惡化存活時間達13.6個月,幾乎是化療效果6.9個月的兩倍。
 
標靶藥物主要攻擊的目標,是癌細胞活化的表面細胞受體,讓它失去刺激癌細胞惡化轉移的能力,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內科醫師陳育民表示,相較於第一代的肺癌標靶藥,第二代可作用於更廣泛的接受體家族成員,且由於它的不可逆性,可降低抗藥性的發生而延長生命。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台灣一年超過8000名患者死於肺癌,占癌症死亡人數20%。這項試驗顯示,afatinib在亞洲EGFR突變肺癌患者第一線的臨床處置,成為治療新選擇。一半以上亞洲患者(63%)經afatinib治療證實腫瘤縮小,相較化療僅21%,腫瘤縮小時間(11.2個月)也比化療長(4.2個月)。目前已在歐洲醫藥當局 (the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簡稱EMA)與美國FDA審核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