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胞胎媽咪 帶養寶寶有方法(下)
穩定的情緒‧給孩子安全感
Selena表示,雙胞胎或多胞胎出生要學的第一門課,就是等待。「孩子必須了解有另一個人(或更多人)跟他分享媽咪的照顧。我沒有特別教zoyo,因為她們不管怎樣都必須等,問題是怎麼讓另一個心甘情願地等待。」當媽咪在照顧其中一個時,可以先用其他方法安撫另外一個,「孩子哭起來會讓人精神緊張、心情焦慮,但讓寶寶情緒穩定的最好方法,就是媽咪情緒要先穩定。」

以餵奶來說,Selena餵第一個時,一定會把另一個放在身邊,放音樂、拿玩具,或拿任何可以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給她玩;餵的時候眼光偶爾也要投在另一個身上,跟她講講話:「妳再等一下喔!媽咪餵完姊姊就換妳了,妳看看那邊有什麼?」讓寶寶感覺自己沒有被忽略,媽咪可以用語言照顧另一個寶寶。換尿布的時候也是這樣,等到另一個被照顧時,媽咪可以跟他說:「你剛剛好棒!都有幫媽咪的忙,你做得很好喔!」

媽咪穩定自己的情緒,並馬上給予寶寶安撫的回應,可以建立寶寶的安全感,除此之外,以Selena的經驗來說,認為陪睡也是很好的方法。「zoyo跟我們睡到4歲才有自己的房間,那麼小的雙胞胎早產兒,更需要爸爸媽媽的氣味陪在旁邊,會讓她們更有安全感。」
 
建立一致作息‧有效率的不二法門
照顧雙胞胎代表著兩倍的心力和時間支出,因此儘速讓孩子建立一樣的生理時鐘非常重要,照顧者也才有時間休息。Selena在zoyo 兩個月大時,就成功訓練她們不必夜奶,才偷得一點點休息的空檔。
 
無止境的餵奶輪迴
早產兒的母乳需求比一般孩子迫切,在zoyo出生之後,Selena就把餵母乳當成自己最重要的功課,為了掌握哺餵的時間,Selena選擇把奶水擠出來餵,但前三個月Selena都在無止境的餵奶輪迴中。

當時左右的吸吮能力很弱,通常15c.c.的母乳就要吸一個半小時,但是新生兒3個小時就要餵一次,等於餵完兩個之後,下一個回合又來了!「那時候老公常說,出門前看我在床頭擠奶餵小孩,下班回來怎麼還是在床頭擠奶餵小孩。」這段時間,Selena幾乎沒有好好睡過覺,其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
 
加入副食品‧生活有了節奏
幸好,在Selena的努力之下,左右姊妹的狀況漸入佳境,甚至在加入副食品之後,姊妹倆的作息逐漸穩定下來,兩人很清楚一整天什麼時候要睡覺、吃奶、去公園散步、洗澡等,Selena讓她們每天作息次序很規律,她們也就建立習慣,知道吃完午飯就可以玩一下,然後等一下要睡覺。

因為生活有了節奏,Selena才比較有時間可以做家事,Doch會常常跟老婆說:「現在我來照顧,妳出去透透氣!」就算是半小時或1小時,這段時光對Selena來說,是最好的情緒調節時間。「即使是出去買zoyo要用的物品,或是買個自己愛吃的東西,離開孩子的『勢力範圍』一會兒,再回到家時,就會覺得孩子超級可愛,為她們做什麼都願意!」

所以Selena建議,如果在周末或放假時,有親朋好友能代為照顧一下孩子們,讓媽咪出去透口氣,就是舒緩焦慮情緒的最好方法,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情緒累積到無法克制的地步,對孩子和媽咪都不是好事。

※原文刊載於201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