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眩光、視力減退、乾眼之說!!美國眼科權威訪台

日前國內某眼科醫師提出對近視雷射手術(LASIK)的術後併發症質疑,造成民眾的疑慮,甚至連政府部門也出面說明雷射手術之安全性,連帶其他眼部手術如青光眼雷射等,都受到影響,有一些眼科診所近期手術甚至減少了約七至九成。

目前民眾對於近視雷射的疑慮,主要是在於眩光、眼睛乾澀、夜間視力減弱、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等問題。對於台灣民眾而言,目前最迫切想知道的,是近視雷射真的會造成這些後遺症嗎?因此,大學醫療保健教育基金會特地邀請在眼科醫學界有著“美軍飛秒雷射手術第一人”之稱的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來台進行學術研討,他在美國眼科界的地位可比是科技界的賈柏斯,曾經擔任美國海軍近視雷射手術中心負責人,也是國際知名的權威專家。

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在擔任眼科醫師之前,也曾經是美軍F14戰鬥機飛行員,而針對台灣近期沸沸揚揚的近視雷射安全爭議,他表示尊重該位醫師的個人意見,但並不認同其說法。他指出,美軍海豹特種部隊於1997年引入雷射屈光手術(LASIK),而海豹特種部隊是全美最精銳的部隊,必須長期處在上山、潛水、格鬥的惡劣環境裡,由於雷射視力矯正的成效很好,美國國防部於2000年正式導入專案計劃。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根據飛行員夜間飛行視力品質要求和緊急逃生彈跳時角膜瓣穩定性的需求,引進“飛秒製瓣技術和前導波功能”。由於在提高戰鬥機飛行員夜視能力,和角膜穩定性方面,有顯著的成效,因此,美國軍方及太空總署NASA根據他的研究結果,於2007年核准了雷射近視手術運用於所有軍方與太空人。

據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瞭解,該位台灣醫師是使用老式板層刀製作角膜瓣,且其準分子雷射儀並不具備前導波功能,這種技術和設備是無法完全解決眩光、眼睛乾澀、夜間視力減弱、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等問題的。在美國軍方長達十餘年的近視雷射手術經驗裡,最後是經由“飛秒製瓣技術和前導波功能”才順利克服前述不適應症。目前美國軍方在全球美軍基地共有20個作戰部隊附屬眼科屈光手術中心,而美軍做過近視雷射者,已逾一百萬實例。另在美國民眾每年都有近一百萬近視患者透過這項技術矯正視力,已是一種極其成熟的手術。

對於該位台灣醫師所謂角膜發炎造成視力回退的說法,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則回應沒有聽說過有任何的臨床證實。另外,造成乾眼的部份,他表示在手術復原期確實會有乾眼的現象,但是假以時日是可有所改善,當然施作手術方式也有影響,傳統板層刀造成乾眼的機率就比飛秒無刀雷射更容易造成乾眼的症狀。至於術後眩光的問題,以無刀飛秒雷射及前導波功能而言,術後眩光屬於輕微和短暫的症狀,通常數週或數月內會減少或消失,對於近視雷射手術安全影響並不大。

對於此次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旋風來台進行學術研討,大學眼科林丕容總院長表示,目前台灣的近視雷射技術已經與全球同步,已有許多大型連鎖診所採用新式無刀飛秒雷射,儀器設備升級後在手術的施作上也更為安全,可減少眩光、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機率。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此次來台,可望帶來許多新思維,並為台灣近視雷射帶來新視界。

林丕容總院長最後仍提醒民眾,在接受相關近視雷射手術時,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若患者本身有角膜太薄、嚴重乾眼症及免疫疾病等問題,則不適合施作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詳細檢查、並與醫師良好的溝通及術後完善的保養,才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