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檳榔防制日 北市開放現場免費篩檢
嚼檳榔不只讓血盆大口破壞外觀,更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12月3日是檳榔防制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將於當天上午9時至下午1時,於臺北市廣州街17號舉辦健康庇護活動,活動現場免費提供口腔癌及大腸癌的篩檢服務,並針對運將朋友教導車上健康操,讓嚼檳榔主要族群透過運動和篩檢,拒絕口腔癌入侵。
 
根據衛生署100年癌症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是我國10大癌症的第5位,就連檳榔嚼食率最低的臺北市,因口腔癌死亡的排名也在10大癌症之列,更是男性10大癌症中第5名。其中有9成的面頰黏膜癌、8成的牙齦癌、5成的舌癌患者皆與嚼食檳榔有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指出,台北市30歲以上市民嚼檳率為4.5%,依據台灣嚼檳榔者約450萬人來算,預估有7萬9983人嚼食檳榔,而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若再加上吸菸,罹患率為89倍,若同時菸、酒、檳榔不忌口,罹患機率更比一般人高出123倍。別以為檳榔不加石灰或其他添加物就沒事!檳榔子本身含有的多種成分已被證實具有潛在致癌性,如檳榔素、檳榔鹼及多酚類,所以即使不加配料,光是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呼籲,紅唇族與市民朋友們要遠離口腔癌,記得「3不1要」的健康策略,不吸菸、不喝酒、不嚼檳榔,及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含戒檳)者,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檢查,只需短短2分鐘,就能確保自己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