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跌倒 骨鬆婦人腰椎壓迫性骨折
58歲婦人意外跌倒,竟然腰椎壓迫性骨折,只能臥床,無法行動,經過外科手術,才逐漸恢復行動能力。醫師提醒,腰椎骨折好發於中老年停經婦女,原因多為骨鬆,建議年長者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以上的鈣質,每週至少運動三次,並多曬曬太陽。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孫瑞明醫師指出,該名婦人平時獨居依靠拾荒維生,94年診斷出罹患巴金森氏症,下肢經常不自主抽筋,造成生活極大不便。今年9月底意外摔倒,被送至急診,診斷結果為骨質疏鬆導致腰椎受到外力壓迫骨折,引起脊髓神經受傷。
 
孫瑞明表示,治療這類情況最好的方式就是開刀。但是手術費用高達數十萬元,讓林女士卻步,不敢開刀,只好忍著疼痛回去。返家後,行動不便,只能在床上便溺,如要行動,都需依靠雙手在地上爬行,痛苦萬分,一度萌生死意。
 
11月初,實在痛到受不了,在救護車送至嘉基就醫,院方特別請社工協助,申請健保專案,終於讓她能夠順利接受手術治療。在開刀後兩個星期內,即很快復原。
 
孫瑞明表示,造成該名婦人下肢無力的主因為骨質疏鬆,跌跤使腰椎受到壓迫性骨折,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以致引發下肢無法動彈或無力。
 
國人骨質疏鬆情況普遍,停經後女性更是嚴重,某些輕微的損傷或行為,如乘車時的路面顛簸、跌坐在地、搬重物、甚至用力咳嗽等,都有可能造成腰椎骨折。
 
由於現在國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飲料過多加上運動過少,骨質疏鬆年輕化,尤其許多六七年級的年輕女性,愛美白,而怕日曬,也使得骨質疏鬆提早報到。
 
除了女性朋友,男性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也不在少數,50歲以上男性因多應酬少運動,也有可能已出現骨質流失的現象了。孫瑞明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最好定期做骨密度檢查,做好骨骼保健,才能常保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