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害人不淺 男子口腔癌反復發作
菸酒檳榔真是害人不淺!一名五十歲左右男子,平常就是有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的習慣,先是在右邊口腔發現癌前病變,手術治療一年後,又再左邊口腔復發;醫師提醒,有口腔癌病史的病人,要注意復發的可能性,所以在術後務必要定期追蹤,而且一定要戒除菸酒檳榔。
 
根據研究證實,菸、酒、檳榔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嚼食檳榔罹患口腔機率是不嚼食者的二十八倍、嚼食檳榔又吸菸者的罹患率更提高為八十九倍,菸、酒、檳榔都有者,罹患率更高達一百二十三倍;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裕銓表示,臨床上,就是有人因為菸、酒、檳榔全都來,結果才五十歲,就被發現口腔癌。
 
蔡裕銓主任指出,這名五十歲男子曾因為右邊口腔黏膜病變,進行過右邊頸部淋巴清除手術;經過一年多,左邊口腔也出現異狀,因此立即幫他進行了左邊頸淋巴清除,清除後再植皮覆蓋。
 
蔡裕銓主任指出,口腔癌病人一定要注意復發的可能性,所次在術後三年內每三個月都要接受檢查一次,超過三年可以改為每六個月追蹤一次,超過五年後每年追蹤一次,如果手術切除無法完全治療,就要施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或兩者合併治療。
 
蔡裕銓強調,防範口腔癌的發生,除了不要嚼檳榔、抽菸、喝酒之外,還需要避免食用太過刺激的食物,尤其國人愛吃熱騰騰的火鍋,太燙或太辛辣的食物入口,也容易損傷口腔黏膜。另外,如果口腔黏膜有受傷、潰爛,經治療超過四周不癒,則須找醫師檢查,確認是否有口腔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