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食量大導致發福 可能是腫瘤作祟
花蓮一名陳姓婦人因最近變胖、肚子越來越大,至中醫科求診,希望醫師幫她減重,經醫師觸診後,卻發現肚子裡可能有腫瘤,因而建議她到婦產科檢查;經婦產科門診檢查後,竟發現陳女士腹腔內有一個十六公分腫瘤,原來是罹患了低惡性度卵巢癌。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指出,這名陳姓婦女經由住院開刀治療,先將腹腔內的腫瘤切除,並送切片檢查後,發現她罹患低惡性度卵巢癌,所以進行腫瘤分期手術,並將子宮及另一邊卵巢輸卵管網膜及淋巴摘除。
 
丁大清主任表示,低惡性度卵巢癌就如同一般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一樣,沒有明顯的特異症狀,大部分的病人只會感覺到下腹部不適或有漲漲的感覺,因此會誤以為是腸胃不適,或是肥胖,導致早期難以發現。
 
低惡性度卵巢癌在組織學上有癌症的型態,但缺乏腫瘤侵襲的證據,根據統計,整體的五年存活率可超過百分之八十;在治療上,腫瘤分期手術是標準治療,但是有時患者較為年輕時,可考慮保留另一側卵巢,待生育後再將卵巢切除。
 
丁大清醫師強調,不論低惡性度卵巢癌存活率多高,術後的追蹤非常重要,因為容易在多年後復發,不像一般卵巢癌,很少在五年後還會復發,所以適當的處理和長期的追蹤,是保障病患健康的不二法門。
 
肚子變大可不一定是發福,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都會「冬令進補」打打牙祭,因此把不少熱量吃下肚,導致發生肥胖的問題,出現大肚翁、小腹婆;醫師建議,民眾除應定期檢查做好身體狀況自我評估,但若發現身體產生病變,仍應盡速就醫並持續做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