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眉瞇眼盯電腦 「老臉」上身
  久盯電腦催人老?醫師提醒,長期緊盯電腦螢幕,不自覺地皺眉、瞇眼,加上低頭打電腦,下半臉部肌肉懸空和下垂,都會導致皺紋提早產生,出現「電腦臉」。

  台北市皮膚科開業醫師邱軍棠,最近收治一名廿八歲銀行粉領族。她的膚質尚佳,法令紋卻極為明顯,「嘴邊肉」下垂,眼睛周圍也有細紋,就連頸部也有類似火雞脖的皺紋,常被誤認為是年逾四十的「阿姨」。

  邱軍棠詢問對方生活史,她除了每天在銀行上班,需經常使用電腦,下班後也是宅女,又打開電腦玩臉書,一天面對電腦時間超過十小時。

  他說,該診所針對六百多人進行問卷,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八小時的上班族,臉部細紋比低度電腦使用者平均多三成。究其原因,每天盯著電腦看,眼周肌肉經常緊繃,且會不自覺皺眉、瞇眼,長時間累積後,皺眉、魚尾和抬頭紋就會悄悄爬上臉。若加上不時低頭打電腦,臉部肌肉跟著下垂,頸部皮膚受擠壓,彈性疲乏,難免細紋會增加。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多年前,北歐即曾發表「電腦終端機症候群」研究,電腦族除了會有眼睛不適,以及頸、背部及肩膀肌肉痠痛,手腕關節疼痛等問題外,由於全神貫注,下臉部肌肉也跟著緊繃,皮膚長期受擠壓,也會產生皺紋。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也說,多數上班族都待在室內空調環境,皮膚水分容易蒸發,臉部肌膚變得乾澀,產生細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