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常疲倦且性慾低 恐更年期提早報到
別以為只有女性有更年期的困擾,許多中年男性都有可能有更年期提早報到的風險,且因男性更年期較無明顯特徵,常常出現三高、情緒或性功能障礙等問題後,才進一步求診後被發現。
 
高雄市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嘉駿表示,臨床上,曾有1名40歲男性,常常覺得疲倦,白天打瞌睡,晚上也提不起勁,連房事都受到影響,原以為是工作太累導致,但經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睪固酮濃度偏低促是相關症狀的出現,使得更年期症狀提早報到。
 
通常50至60歲男性認為逐漸有老化是正常現象,往往一拖,就容易使身體出問題,等到求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的臨床表徵,而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都必須經歷長時間才有所改善;蔡嘉駿說,通常男性睪固酮分泌高峰期為30歲,40歲後每年會以1%濃度下降,且當低於346ng/dl,就會促使肥胖、三高、情緒沮喪,甚至性功能低落等問題出現。
 
男性應在40至50歲後接受聖路易量表自我評估,若有三項以上等相關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檢查;蔡嘉駿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男性到了70歲仍感覺不到更年期存在,其實要改善狀況,除了平時養成運動習慣,維持體重,也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定期補充賀爾蒙治療,可改善更年期的問題。男性若有相關的症狀,都應提早接受檢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危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