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單周爆72例 3人死亡

國內流感疫情吃緊,上周新增三人死亡個案,單周新增7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創下這波疫情的新高紀錄;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率都比上周快速增加。從7月迄今,累積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295例,造成14人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三名死亡個案中,兩人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死後檢驗報告發現,其中一名感染B型流感。對此,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解釋,這兩人都已90多歲,身體免疫力原本較差,不能說是疫苗無效。

為了防堵流感病毒擴散,提早做準備,衛生署上午召開專家會議,提高防疫層級。如有必要,國內六位防疫指揮官將於每天傍晚透過視迅,直接回報各地最新疫報。

疾管局疫報顯示,國內門診、急診的類流感就診率越來越高,類流感門診病例百分比前上一周上升14.8%,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更是一口氣上升了21.7%。上周因類流感症狀而就醫人數超過1萬6000人。

上周新增7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中,B型流感就有61例。自今年7月1日起迄今,國內累計共295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211例為B型季節流感。需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的患者則有99例。

新增三例流感死亡病例,分別為台東縣96歲女性、屏東縣60 歲男性、彰化縣98歲女性。其中60歲男性12月25日發病,病情急速惡化,12月27日死亡,從發病至死亡,僅短短三天時間。

分析這一波流感季流感併發症病例性別及年齡分布,病例年齡多為25歲以上成人,其中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共有90例。每十萬人口累計發生率也是65歲以上最高。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目前所收治流感患者幾乎都是B型流感,與以往流感症狀相較,最大不同點就是小腿痠痛以及嚴重倦怠感。不過,治療方式都一樣,就是多休息,多喝開水,服用藥物,避免外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