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增二成 超音波可揪出早期症狀
根據國康局所公佈的「民國98年癌症統計報告」顯示,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較前一年增加了2成,且女性是男性的3.25倍!醫師提醒,甲狀腺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以致容易被忽略;其實,民眾可以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揪出早期症狀,及早做治療。
 
甲狀腺癌的罹病人數節節上升,根據國健局今年最新公佈的「民國98年癌症統計報告」顯示,甲狀腺癌的癌症排名雖在結直腸癌、肺、支氣管及氣管癌、乳癌、口腔癌之後,但是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卻要比前一年增加了20.64%;其中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是男性的3.25倍。
 
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在女性相對明顯且來得高,但不代表男性就不會罹患;以康聯診所為例,從累積受檢近1.5萬多人中,被篩檢確診為甲狀腺癌的人數就排名第3,佔總健檢人數的16%,僅次於大腸癌與乳癌,其中男性罹患甲狀腺癌人數約佔30%,顯示甲狀腺癌不只是女性特有的健康問題。
 
陳皇光醫師指出,甲狀腺癌可透過「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出甲狀腺的腫塊是囊腫或是實質腫瘤,也可檢查頸部淋巴結是否有變大的情形,檢查過程簡單、沒有輻射問題,也無侵入性,是非常符合經濟效益的健檢項目,但許多人在安排健檢項目時卻常忽略,讓甲狀腺癌成問健康問題的隱憂。
 
所以,陳皇光院長特別提出呼籲,由於甲狀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透過定期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才是預防甲狀腺癌最佳良方;雖然甲狀腺癌並非國人致死率較高的癌症,但卻是罹患率相當高的癌症,因此,只要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篩檢出早期症狀,若能夠早期發現,癒後及存活率都極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