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泡湯起紅疹… 綠膿桿菌上身

一名40歲男子最近到野溪泡溫泉,兩三天後肚子、大腿上卻出現一顆顆紅疹,中間還有白色膿泡,他癢到不行就醫,經診斷是是俗稱「溫泉性毛囊炎」的綠膿桿菌毛囊炎。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指出,上述病患在門診表示,每到冬天都會去泡湯,還會四處比較各溫泉飯店和泡湯點優劣,但最近到朋友推薦的一處野外溫泉點泡湯後,身上卻起疹子、奇癢無比,懷疑是溫泉水質不夠「純」。

劉昭宏說,每天一到冬天,門診上約有5%病患會因為泡湯後起紅疹就醫。只要浴池水、泡湯衣或清潔身體用的海綿、刷子遭病菌汙染,加上長時間接觸皮膚,就可能感染綠膿桿菌毛囊炎。

綠膿桿菌毛囊炎多在泡湯後兩天內出現,且多發生在胸、背、大腿等有皮膚皺摺或游泳衣覆蓋處。劉昭宏表示,除了紅疹、癢,少數人會有發燒、結膜炎、頭痛,甚至出現局部淋巴腫大、乳房疼痛等症狀,但約2到10天就自行痊癒,最好不要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以免症狀加劇。

劉昭宏強調,身體泡在在40度C以上的高溫水中,角質開始軟化,若身上有細微傷口,溫泉水質又沒有管控,病菌就有可能趁機入侵,建議最好慎選泡湯地點,減少在郊外未開發溫泉泡湯,且泡湯不超過20分鐘,泡完也應立刻將身體沖乾淨。不少民眾誤認為溫泉成分停留在身上可美膚,還長時間敷礦泥、火山灰面膜,都是不正確的做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