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二段式投藥 殺菌率最高可達94%
幽門桿菌是造成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的主要原因,清除幽門桿菌可以根治過久年未癒的胃病,甚至可以預防胃癌;根據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最新研究顯示,採用二段式「序列性療法」,殺菌率最高可達94%,要優於目前的「三合一療法」,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THELANCET」(刺胳針)。
 
研究結果顯示,針對幽門桿菌治療,以二段式「序列性療法」先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amoxicillin5-7天,之後再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clarithromyc及metronidazole治療6-14天,與傳統三合一治療14天相比較,結果「序列性治療」可達到90.7%的除菌效果,顯著優於傳統三合一治療82.3%的療效,且完全遵循醫囑服藥的病患,序列性治療14天的除菌效果更可達94.4%。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吳明賢表示,「三合一療法」是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amoxicillin及clarithromycin服用7到14天,但是幽門桿菌與其他人體致病菌一樣,也漸漸產生抗藥性,這是導致目前三合一療法的殺菌率在許多地區都低於80%的主因。
 
因此,研究團隊並進一步研究不同處方對於幽門桿菌不同抗藥性菌株的治療,結果發現,「序列性治療」對於世界各地的除菌效果都相當吻合;因此,美國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教授羅伯特葛林柏格(ERobertGreenberg)與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威廉崔(WilliamDChey)在THELANCET期刊專文評論該項創新的「序列性治療」以及「療效預測模型」,將改寫幽門桿菌治療準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