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氟可減46%蛀牙 國健局免費替幼兒塗氟
文獻指出,塗氟漆可降低46%恆齒齲齒率,及33%乳齒齲齒率。國民健康局為了兒童口腔的健康,辦理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由當地牙科醫療院的牙醫師到幼稚園幫幼兒塗氟漆,設籍台灣的學齡前兒童皆可享有每半年一次的服務,費用由政府補助,家長不需額外付費。(圖片來源/資料庫)
 
國健局指出,齲齒是台灣兒童口腔中最常見且嚴重的疾病,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的目標是50%以下,但依調查顯示,民國86年到100年,5-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雖從89.38%下降至79.32 %,乳齒齲蝕指數從7.31顆下降至5.44顆,但仍離目標有一段距離。尤其過去家長常認為小朋友的乳牙遲早會掉,不必治療,造成幼兒早期性蛀牙偏高,其實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功能,並會影響恆牙的發育,國健局呼籲家長,一定要讓小孩從小養成潔牙與定期塗氟的習慣!
 
國健局表示,使用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防治齲齒方法,使用適量局部性的氟化物,如氟膠、氟漆、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直接塗抹在牙齒表面,讓牙表吸收,可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氟化物的特色是在潮濕的牙齒表面仍可使用,且存留時間長,並可持續釋放氟離子,適合學齡前孩童使用。
 
國健局和各地方衛生局、教育局及牙醫師公會,從91年起合力推廣國小學童含氟水漱口防齲計畫,並在93年起下達至5歲以下兒童,更於今年加上社區巡迴塗氟服務,透過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由當地的牙科醫療院所經當地衛生局同意,並取得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同意書後,開放牙醫師到幼稚園提供塗氟漆服務,該服務由政府每半年補助一次,家長不需要額外付費。
 
國民健康局提醒,兒童除了應由牙醫師協助塗氟漆,平時飯後、睡前也要養成刷牙的口腔衛生習慣、少吃甜食,並定時接受牙醫師檢查,就能多管齊下預防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