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轉換情緒 可幫助病患走出心理障礙
許多院所已多利用音樂讓病患轉換心情,經實驗證實,音樂可有效治療自閉症、身心障礙,及失眠、神經損傷等患者,而近期爆紅的騎馬舞竟也能幫助患者治療心理問題、走出陰霾。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音樂治療師洪婉芳指出,騎馬舞全球爆紅,韓國音樂治療師利用騎馬舞樂曲作音樂治療,協助壓力大的患者放鬆心情,釋放壓力,效果不錯。8歲的安安罹患亞斯伯格症,日前到院接受治療,常躲窗簾後或桌下,治療師發現他會在旁偷看或自己唱歌、敲桌,就以樂器彈奏出模仿他所製造的聲音,與他交流,逐漸打開心防,誘導他拿起樂器,和治療師作音樂互動,成功走進治療的第一步。
 
洪婉芳醫師指出,治療師創作音樂,模仿病患動作或製造的聲音,代替雙方口語對話,讓患者放鬆肢體和紓解壓力,並藉由音樂旋律和節奏,來刺激患者腦部細胞、自律神經和身體反應,可協助患者恢復或重建心智、情緒或社會行為。治療師會依照個案的心智、情緒表達、語言表達、肢體、社交活動等情況,設計音樂治療,鼓勵患者不要因畏懼音樂而退縮,治療師會在旁協助患者,從音樂中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音樂治療是長期性治療,讓患者達到恢復、維持、或改善生理、心理與情緒問題。適合的對象包含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身心障礙等兒童或青少年,長期失眠、壓力大、神經損傷、安寧療養、阿茲海默症的成年患者。希望藉由音樂讓更多心理障礙患者治癒內心的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