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美人養成,中醫芳療才是關鍵」Part1:開始中醫芳療吧!

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藉助大自然的力量來創造健康的身體與心靈,也是件非常「自然」的事。而「中醫芳療」就是一種恢復身心「自然」平衡的全新預防醫學。

◆為了恢復身心健康與美麗,融合了東西方的植物療法

中醫芳香療法(以下簡稱為中醫芳療),是種結合東方的中醫與西方的芳香療法,將這二大代表性的植物療法彼此融合的全新型預防醫學。簡單地說,就是以中醫的概念為主,但是以芳香療法裡的精油來取代中藥,進行各種身心的調養。

東方所使用的生藥與西方所使用的香草,就植物的種類與性質來說,非常相似,不論中醫還是芳香療法,都是利用來自大自然恩澤的預防醫學,自古就廣被各個家庭採用。既然如此,為何不活用這兩種預防醫學的功效,從中獲得更棒的效果?事實上,中醫芳療在英國早已被視為民俗療法之一,廣為大眾利用,

相信今後也會逐漸普及到世界各地方。

◆瞭解自己的身體,靠自己的雙手治療,中醫就是最好的協助者

中醫芳療最棒的地方,就是能自己動手進行,靠自己的雙手,改善平常大家都會有的不適症狀、美容方面的煩惱,藉以去除身體會罹患疾病的異常要因,進而達到預防的效果。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先確實掌握自己的身體,這才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左頁是中醫的主軸概念「五行學」的圖解表。中醫將自然界的一切分為五大類,進而說明彼此之間的相互關係,甚至將這種概念應用在人體上,將人體分為五大部分。中醫認為唯有各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達到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的身心。

只要明白自己在「肝、心、脾、肺、腎」五個器官功能中,哪方面比較弱,也就是正確掌握自己的體質,就知道應該加強哪個部分。不是只有專家才能掌握自己的體質,只要懂得正確分析呈現在外的症狀,就能立刻學會判斷體質;而且想要改善不良的體質,也不一定得依賴醫院的藥物。

例如中醫芳療,會以中醫觀點來選擇、調配適合體質與身體狀況的精油,並透過按摩穴道與經絡(經絡是貫穿全身的生命能量「氣」與「血」的通路,穴道就是經絡上的反應點),或是用薰香、精油浴等方式,讓人從中享受芳療的愉悅,更會讓人在心曠神怡的香氣中,藉由刺激身體內部與外部,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進而取回自然、健康的自己。

◆體質檢測表幫助妳了解自己的體質

首先必須判斷自己屬於五種體質當中的哪一種,再徹底瞭解該體質別的特性,然後選擇適當的精油,調配出能改善個別症狀與體質的有效精油,以進行各種治療工作。由於體質會隨著季節與身體的狀況而有變化,所以這個流程必須不斷重複,以治療自己的身心。此外,一個人不見得只有一種體質,很可能同時擁有幾種不同的體質,這個時候,就必須針對各種不同體質,進行所有的治療工作。

採用中醫芳療時,只要依序正確進行,就不必擔心會有副作用,還能在日常生活中輕鬆進行。為了豐富妳今後的生活、未來的人生,中醫芳療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相關的知識與技巧,不僅能應用在自己身上,也能用在周遭受妳珍愛的人身上。既然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若能藉助大自然的力量,取回身心上的自然韻律與平衡,那絕對是最棒的事。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