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影響健康 定期健檢及早預防
女性更年期通常發生於45歲以後,在停經前就會出現包括疲倦、焦慮、失眠等現象,且停經時不但會盜汗、心悸、頭痛等,停經後期也可能會出現陰道乾澀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指出,更年期若未能有效調適或紓緩症狀,嚴重恐會引起精神疾病,影響身心健康。
 
臨床上,曾有一名婦女,早晨起床後感到心臟狂跳不已,甚至有喘不過氣的現象出現,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導致的心悸;蔡鴻德主任說,尤其當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好發慢性病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建議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做好完善的預防措施。
 
更年期婦女2成以上都會出現身心不適等症狀,其實多數女性傾向服用保健食品,來幫助舒緩更年期症狀,但若服用達3個月以上,仍未有好轉的跡象,就應立即就醫治療;蔡鴻德主任提醒,45歲前後的女性,在服用保健食品前,也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評估個人體質,才能對症下藥。
 
其實更年期的到來,會促使體內的荷爾蒙減少,導致易發生其他症狀,與其自行吃保健食品保養身體,不如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包括抹片、乳房、腰圍、血壓、骨密度等篩檢,才能真正舒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做好自我保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