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預防低血糖 降低糖尿病患引發合併症
根據統計,在台灣,糖尿病人口已達一百四十萬人以上,約占總人口數的6%,患者除了會因高血糖引起併發症,若處於低血糖時,未及時處理,也恐使身體遭受傷害;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長林麗秋指出,當出現低血糖時,不但會產生發抖、冒冷汗、頭暈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意識不清,休克等後果,不可輕忽嚴重性。
 
臨床上,許多患者擔心血糖過高的關係,不敢多吃,反而引起低血糖,導致重覆住院治療;林麗秋說,低血糖是指血糖低於70mg/d1,要如何有效控制低血糖的發生,除了要了解導致低血糖的原因外,患者也應懂得預防和處理,且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包括運動過度、運動時未補充食物、禁食、進食量少以及用餐時間延遲等都有可能會低血糖,這時最好立即補充至少3顆方糖或120CC的果汁,以每15分鐘一次為計算,直到症狀舒緩;林麗秋補充,症狀改善後,若1小時內要進食正餐,必須將正餐提早吃,但若離正餐時間還有1至2小時以上,則可先補充蘇打餅或吐司,以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時飲食應均衡外,也應避免空腹去運動、過於疲倦疏、忽進食時間等情況,且最好隨身攜帶糖類等食物,以隨時避免症狀發生;林麗秋說,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唯有透過藥物、飲食及運動等幫助,且自我控管正常血糖值,才能有效降低及延緩合併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