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得塗塗抹抹 吃吃喝喝也重要

保養皮膚,中醫認為不只是外部清潔,食物也很重要。中醫師李壁如在一場講座中指出,過敏發癢者醃肉、魚腥發物、牛羊肉與、辣椒、胡椒與茴香等刺激調味料要少吃;醃肉、奶油蛋糕、巧克力,油炸煎烤的食材仍需少碰。皮膚癢除了可能是過敏外,不少患者主要病因為慢性、消耗性疾病。

糖尿病患血糖波動較大時,身體有脫水反應,以致皮膚乾燥,可能因此感到搔癢;另外中醫所說的一些發物,例如部分海產魚類,死後組織胺分解很快,有些民眾食用後,難免有皮膚異常反應。

中醫認為患者在飲食上需盡量避免刺激辛辣、魚腥之品,如咖啡、麻辣鍋、海鮮等,或如筍、芒果等,也應暫時避免食用,以免誘發體內過敏反應。屬於寒性風疹則應避免寒涼生冷的食物,避免汗出受風的情況;當然發物的定義也要視個人體質差異而定。常見可能致敏的有花粉、魚、蝦、螃蟹、牛羊肉等。其產生異常反應。

此外,有些人也對油炸物、花生等有異常反應,少碰就能減少皮膚發炎,避免皮膚傷口復原受影響。中醫治療皮膚問題,多主張內外同時著手。除了飲食控制與內服藥物治療,外用敷抗中藥,也可改善青春痘的情形。

若有發炎時,目前也有些醫師會開予敷面粉,如以中藥材薏仁、冰片、黃芩、白芨為成分,有助消腫抗發炎。用法是將藥粉與適量的冷開水調勻成糊狀,敷在局部患處,10分鐘後以清水洗掉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