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成愛滋感染者 告知病情反遭排擠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發佈「感染者社會處境」調查,有82.5%愛滋感染者願意告知身旁親友自己的感染消息,其中卻有27%在告知後遭受排斥、排擠,更有3分之1遭惡意攻訐或被迫公開身份。調查愛滋感染者較願意告知的對象是朋友與伴侶,最親密的家人僅佔22.5%,最後是同事,另有12.5%感染者選擇都不說。
 
這項「感染者社會處境」調查是由40名愛滋感染者,與全台北、中、南57名的愛滋個案管理師,於10月20日至11月9日間填寫完成。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台灣愛之希望協會調查發現,愛滋感染者願意告知的主因是「希望獲得支持」,但該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社會普遍對愛滋病毒仍會誤解懼怕,許多感染者擔心被排擠、歧視,選擇獨自面對疾病。感染的孩子通常害怕家人傷心、擔心,不敢說出口,所以父母往往是最後一個知情者,唯有全民打破迷思、瞭解愛滋病,才能促使就醫率提昇,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是防治愛滋的最佳方法。
 
在個管師接觸案例調查中,感染者不願意追蹤與治療的前三名原因有「覺得治不治療,沒有差別」、「害怕被發現病情」以及「擔心藥物副作用」。柯乃熒秘書長說,第一與第三名都是因為對愛滋病治療的錯誤觀念,至於「害怕被發現病情」,則是社會污名化愛滋的影響。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指出,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相同,但一般人不會懼怕B肝患者,卻害怕並排斥愛滋感染者。
柯主任呼籲,愛滋感染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樣,若篩檢出感染就必須定期回診、服藥,以控制病情,唯有打破迷思、去除污名化,愛滋感染者才能得到妥善的追蹤與治療。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表示,截至101年10月止,國內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累計有2萬3870人,且感染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絕大多數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傳染,或一時克制不住娛樂使用毒品共用針頭,提醒民眾忠於單一性伴侶、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就能保護自己不受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