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感冒「酷酷嗽」 寶寶為何咳不停?(下)
氣喘酷酷嗽,氣管擴張劑有效?
針對因氣管急遽收縮而氣喘發作的狀況,氣管擴張劑是既快速又有效的緩解方法,但氣管擴張劑並非對所有咳嗽皆有幫助,若是一般感冒或支氣管發炎等就不能發揮效用,另外,1歲以下的幼童也不宜使用。
 
遠離菸味,減少咳嗽發作
遠離菸味絕對可以減少咳嗽發生,在慢性咳嗽、感冒的孩子身上效果尤其顯著。其實不單是香菸,在臺灣還有兩個特別嚴重的空氣汙染現象──家中拜拜焚香以及交通運輸工具所產生的廢氣,都可能加劇咳嗽的症狀,由此可見空氣品質對健康的重要性。
 
雖然有時家長心想:「每次抽菸我都到室外去呀!為什麼寶寶還是會咳嗽?」其實即便在室外抽菸,抱寶寶的時候還是會讓衣物、身上的煙味被寶寶吸入,小朋友的呼吸道又特別敏感,只要一丁點的菸味都足以引發咳嗽。另外也順道提醒,孕媽咪不但不應吸菸,更要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否則寶寶出生後罹患過敏性氣喘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呼吸咻咻聲,孩子有氣喘?
舉凡氣喘發作、吃到過敏原食物、聲帶發炎腫脹等因素,都可能使氣管窄縮、空氣可通行路徑變小,空氣通過時受擠壓就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張龍醫師解釋,如果集合所有發出咻咻聲的孩子,我們可發現其中9成以上患有氣喘,在夜間咻咻聲會特別明顯,甚至合併有呼吸急促、非常疲累的樣子,連感冒時也總是咳嗽咳不停。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極為嚴重的氣喘發作,甚至會連咻咻聲都消失不見,這樣的狀況非常危急,盡快就醫才是最正確的選項。
 
咳嗽咳不停,冰品止步
小時候你一定曾聽過長輩告誡:「咳嗽不可以吃橘子和糖果,否則痰會越來越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張龍醫師表示,這其中一部份屬於中醫的理論,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中,但就西醫的觀點來看,目前並沒有發現吃特定食物會加重咳嗽症狀,除非這項食物恰巧是你的過敏原。基本上,咳嗽最不能吃的東西應該是冰冷的食物,因為呼吸道的肥胖細胞遇冷敏感,會釋放出組織胺誘發過敏反應,以咳嗽來表現。因此,咳嗽的孩子必須對冰冷的食物忌口。
 
不管是感冒糖漿、喉糖、枇杷膏等味道都很甜,的確有研究認為甜食有減少咳嗽的作用,但咳嗽變少也代表痰會繼續留在喉嚨,恰好解釋了為何大家認為吃甜食會「生痰」。但雖然甜食有減少咳嗽的效用,但另一方面甜食多吃無益,且緩解症狀並不代表治癒疾病,所以吃甜食絕對不是減少咳嗽的最佳方法。
 
睡前一杯蜂蜜水的妙用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但前提是這種咳嗽並非過敏引起的。
20129月份,國外的指標性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發表了一篇關於蜂蜜水止咳效果的研究,此研究採「雙盲隨機」的方式測試可信度頗高,所以最近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此研究排除了氣喘的患者,將300位有夜咳困擾的兒童分成4組,其中3組給予不同口味的蜂蜜,另外1組給予顏色類似蜂蜜的一般糖漿。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甜食的確對減少夜咳有所助益,而服用蜂蜜者的夜咳症狀更是明顯改善許多、更提升了夜間睡眠的品質!不過,天然的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可能對1歲以下的寶寶健康造成威脅,所以要避免讓1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蜂蜜。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 可待因對兒童的潛在壞處
藥物成份可待因(codeine)具有鎮定中樞、止咳的作用,由於效果極佳在成人止咳藥物常常可看見它的蹤跡。咳嗽反射主要被延腦掌控著,對小朋友來說,一旦使用可待因就像把電腦關機那樣抑制咳嗽,會增加痰、鼻涕等分泌物積存在體內的機會、增加感染風險,甚至可能併發肺炎等疾病,長期使用還可能影響成長發育或藥物成癮。
 
由於可待因必須經肝臟代謝出體外,但小朋友肝臟製造代謝酵素的功能尚未發育健全,如不慎服用到可待因可能使藥物積存於體內,進一步抑制呼吸造成呼吸中止,有潛在的危險,因此含可待因的止咳藥物不宜使用於幼童。
 
不可隨意服用成藥
在地廣人稀的美國,看醫生並不方便且就醫花費不便宜,所以成藥的使用才會如此盛行。但身處於臺灣的我們少了這一層顧慮,再加上小朋友的病程演變迅速,較棘手的疾病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才能確認,所以當孩子出現任何不適時,就醫都應該是最優先也是最正確的考量。
 
減少感冒不適的小方法
1)讓孩子喝點溫熱的開水,可以幫助氣管擴張,較不易引發咳嗽。

2)鼻涕倒流可以考慮墊高枕頭維持呼吸道順暢。

3)如果流鼻水或鼻塞嚴重,可使用吸鼻器替孩子清理鼻腔。

4)根據統計,夜咳最常發生於夜間溫度較低的時段,所以做好保暖非常重要,如果室內開暖氣則要留意溫度與濕度。
 
 

醫師簡介 張龍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兒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1月號/陳安琪 著/諮詢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