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感冒「酷酷嗽」 寶寶為何咳不停?(中)
過敏性疾病咳嗽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一直是小朋友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環境中常見的刺激與過敏原如灰塵、黴菌、菸味等,都是影響的關鍵。氣喘引發的咳嗽通常具備下列特點:(1)長期慢性咳嗽;(2)孩子白天活動力極佳不像生病,但是夜間會發生劇烈的咳嗽。
 
其他非過敏性疾病導致長期咳嗽的原因如:異物嗆入氣管、頻繁不停的感冒、鼻涕倒流、黴漿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較常見為長輩近距離接觸傳染給寶寶)、胃食道逆流、先天性心臟病等。因此,若孩子有咳不停的困擾,照顧者不能只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咳嗽的真正原因,才能替寶寶的健康把關。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 孩子總是有默契的一起生病?
家有1個以上的寶寶,不曉得爸爸媽媽你有沒有發現,孩子總是很有默契的接連著感冒,而且後感冒的孩子症狀又會加倍嚴重!張龍醫師解釋,孩子處在相同的空間中,晚感冒的孩子接收的病毒濃度較高,而且通常是大寶將感冒傳給二寶,小的孩子抵抗力本來就稍弱一些,所以往往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痊癒。
 
解除孩子的咳嗽警報
寶寶夜間的咳嗽聲,總讓爸媽不能睡得安穩。其實惱人的酷酷嗽,只要聰明用對方法也能夠緩解!張龍醫師也提醒,世界上沒有任何特效藥能讓咳嗽完全消失,了解咳嗽背後真正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治療,比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來得有效!
 
幫孩子拍痰 拍痰的好處&壞處
拍痰是藉著震盪的力量將痰排出,屬於物理治療的一部份。但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從臨床經驗觀察,會發現拍痰其實沒有太大的實際效用,畢竟如果小朋友已懂得如何咳嗽,拍痰的效果就會變得不明顯,但運用在襁褓中的小貝比、早產兒、長期臥床等無法自主咳嗽的孩子身上仍有必要。
 
拍痰的時機
拍痰的最佳時機在寶寶吃飯前或喝奶前,如果寶寶沒有極力哭鬧掙扎願意配合,可以進行溫和的拍痰動作。
 
拍痰的方式
手掌呈杯狀(亦可使用專用的拍痰輔助器),在寶寶的肩胛骨位置拍打,若手勢正確將會發出「繃繃繃~」的空氣震盪聲響,(肩胛骨位置剛好與肺部相對應,但要注意位置不能太偏下,否則可能會傷害到腎臟)。
 
拍痰的姿勢
有的家長認為,讓寶寶趴在大人腿上呈「頭低腳高」的姿勢,比較容易將痰震盪出來,但對小朋友而言,這個姿勢非常沒有安全感,甚至會因此奮力哭鬧抗拒,使血氧濃度下降影響正常呼吸換氣。所以,家長不應覺得拍痰是件有壓力的事,如果寶寶不願意配合,讓孩子坐著拍痰甚至不拍痰也沒有關係。
 
溫熱蒸氣緩解症狀
吸入溫熱蒸氣的好處在於:(1)使呼吸道較為濕潤,鼻涕與其他分泌物也較容易排出;(2)鼻腔內的病毒不喜歡溫暖環境,吸入溫熱的蒸氣恰好可藉機減少病毒。曾有研究指出,若將病人分為兩組,一組病人有吸溫熱蒸氣但一組則無,發現他們痊癒時間長短並無差別,可見蒸氣治療的主要功效是緩解不適,而非幫助疾病痊癒。
 
注意事項
有時在醫療院所進行蒸氣治療,醫師會視情形添入一點化痰或支氣管擴張的藥物,對緩解咳嗽化痰有不錯的效果。若家長想讓孩子在家使用蒸氣機,機器的清潔消毒就變得格外重要,蒸氣機中填充的水必須是無菌的,建議使用小瓶裝的生理食鹽水為佳。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1月號/陳安琪 著/諮詢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