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古 道出台灣百年醫療史
想要一窺台灣百年醫療史,可以去看醫界尊稱老仙ㄟ的林瑤棋醫師所寫的「庶民醫療史—臺灣醫壇演義」這本書!書中不但可看到七十年前的仙丹「阿片菸屎」,還看到早期竟會用「番仔肉」來治慢性病,甚至有台灣式的CPR與ICU;林醫師以其生花妙筆,寫出台灣早期諸多有趣的醫療故事,讓人有如穿越時空般走了一遭。
 
林瑤棋醫師已高齡七十七歲,但仍是身強體健,文思清晰,目前仍在行醫;他不但是一位醫者,曾獲得臺灣醫療奉獻獎,還是一位研究民俗姓氏的專業學者,曾發表過十一本著作。今年初,台灣醫師聯合會及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特別邀請他在網路上的「醫聲論壇」開闢「老仙ㄟ講古」專欄,暢談所見所聞及行醫經驗,文章內容受到網友熱烈回響,因而由出版社集結成書。
 
「庶民醫療史—臺灣醫壇演義」從台灣是瘴癘之島開始講起,不但讓我們看到原來當時民間會以吸過的鴉片來治病,被人稱為仙丹的竟是「阿片菸屎」;而且還陳述了早期竟會用「番仔肉」來治慢性病,想要以形補形,讓人毛骨悚然。
 
很有趣的是,台灣早期還有一套「牛背急救法」,是將溺水的人綁在水牛背上,讓溺水者俯臥,施救者站在水牛兩旁,然後拍打水牛,水牛不斷跳動,好讓溺水者吐出水來,達到救命目的;林醫師認為,這即是台灣早期的CPR。
 
更神奇的是台灣式的ICU,原來在早期台灣社會,生重病或病危的人,沒有ICU可住,都是「住廳邊」,甚至還會用稻草紮成稻草人,然後請師公做法會,有的人會好起來,有人死了;林醫師即將這些「住廳邊」的人稱之為住在台灣式的ICU。
 
林瑤棋醫師說,由於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因而才會有一本一本的書籍出版,而這些都是自己的親身體驗,都是我與病人之間互動的過程,而且每位病人都有一個故事,而醫生要看的是病人,不是看病;主要也是想呈現身為醫者,本來想要救人救世、為社會服務的精神與心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