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婦女不求助 憂鬱引「解離」失憶
一位結婚近5年的婦女,長期處於丈夫的家庭暴力下,因為擔心通報家暴會引起丈夫的報復,所以一直未向外界求助。長期下來導致淺眠與容易驚醒等焦慮症狀,更逐漸出現憂鬱、專注力變差,甚至出現恍神、短暫失憶等情形。這名婦女直到一次失憶墜樓事件,才在醫師協助下通報家暴單位,所幸身體沒有重大傷害的她,在接受精神科治療後已獲得好轉。
 
負責治療該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指出,這名個案年約35歲,育有一幼子,丈夫下班後常把工作壓力發洩到她身上,包括怒罵或對她摔擲家中物品,長期處於家暴之下,她一方面擔心通報家暴後會引起丈夫報復,危及自己與幼子的生命安全,一方面不想讓原生家庭擔心,所以一直未向外界求助。
 
王仁邦醫師說,平時個案在丈夫下班前會極度害怕,開始出現焦慮症狀,墜樓案件即發生在丈夫回家前,但整個墜樓過程她完全在無意識下進行,心理學上稱之為「解離狀態」,解離分為多重人格以及失去意識兩種,而該個案屬後者。
 
王仁邦醫師表示,所幸失憶墜樓事件並未讓個案的身體受到重大傷害,且急診室的醫師協助通報家暴單位,後續介入的社工也建議她做精神科治療,透過藥物與心理治療,三個月下來,上述個案的焦慮症狀已逐漸改善,失憶情形再也沒有發生,但創傷經驗所造成的不安全感,未來需要長期的心理治療來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