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路上有愛無礙 血友病友成台大博士
正在攻讀台大動物所博士的黃伯元,健康開朗的他其實是個重度血友病患者。但他不向病痛屈服,傑出的學業表現,讓他贏得2012血友病友成績優異獎學金,成為所有病友們最好的模範。
 
「小時候會覺得,為什麼我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長大後才慢慢了解,本來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地方,只是我的挑戰更特別。」黃伯元高中以前,健保尚未給付血友病的凝血因子,昂貴的醫藥費用讓家庭難以負擔,有時受傷也只能忍耐。他還記得因為腳痛不能上學,他告訴自己:「腳不能動,但是腦還可以動!」。
 
黃伯元目前則是專注於罕見疾病的生物研究,跨足到醫學領域,希望幫助更多罕病患者。他說,和別的罕病相比,體會到血友病友其實是幸運的一群,現在有了健保的支持,病友們可以透過預防性注射,避免臨時出血的狀況, 我去英國交換學生半年,一點問題也沒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彭慶添院長指出,血友病是一種缺乏凝血因子的先天性遺傳疾病,導致患者無法像一般人正常凝血,依程度可分為輕、中、重三個等級,其中重型血友病常有自發性關節及肌肉出血,最需要密切治療和照顧。以往有些患者及家屬會有錯誤觀念,擔心造成碰撞受傷而選擇不運動,其實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及預防性注射,適當的運動對關節和肌肉的活動度其實大有幫助。

由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與台灣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共同主辦的「2012血友病友獎學金」活動,報名件數再創歷屆新高,共有152件作品報名、102件獲獎,競爭相當激烈;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理事長林旭科表示,非常感謝每年由拜耳舉辦血友病友獎學金活動,提供病友一個展現自信的舞台,讓同樣患有血友病的病友及家人們齊聚一堂,彼此分享想法,互相學習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