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9旬老翁染登革出血熱 併發敗血症死亡
高雄市一位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癌症病史的95歲老翁,11月8日出現感染登革熱症狀,15日確診為登革熱後,不幸在20日因多重感染併發敗血症死亡,是今年第6例本土登革熱死亡病例。而該個案同住的3位家人中,其妻子也確診為登革熱,目前並無不適症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3)日公布今年第6例本土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居住在高雄市小港區的95歲老翁,於11月8日開始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症狀,住院期間也陸續出現發燒、腸胃道出血、血小板下降及肋膜積水等情形,因為年紀大症狀又不明顯,15日才確診為登革熱,不幸於20日因併發敗血症死亡。
 
截至11月22日止,今年流行季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已高達1081例,其中台南市674例、高雄市391例,其他縣市16例;另登革出血熱病例共23例,6例死亡個案有5例發生在高雄,1例在台南。疾管局提醒,6例死亡個案皆有慢性病或癌症等病史,為避免感染登革熱導致慢性病惡化,民眾應確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依據疾管局統計資料,今年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多於高雄市,但高雄市登革出血熱病例數卻遠超過台南市,顯示長期有登革熱病例發生地區,民眾感染登革病毒後出現登革出血熱的機率攀升。
 
疾管局呼籲,南台灣登革熱疫情發生地區的慢性病及癌症患者需特別注意,除了持續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落實個人防蚊措施,若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