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過動症 會影響人際關係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分為三類,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兩者皆有」的症狀;一般患童會在七歲之前即出現部份症狀,並且會在兩個以上的場合都出現症狀,使患童的日常功能受到影響,甚至會影響其家庭功能、學校生活、課業表現以及人際關係。
 
在台灣,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童約占7%,且男生又高於女生,若未及時治療,除了恐會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障礙,甚至對未來成長後,包括人際關係、工作等造成影響;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朱怡妍表示,通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會在7歲前出現部分症狀,且會在至少兩個場合以上出現,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孩童若是出現異狀,就應及早就醫治療。
 
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其實不單只是活動力較強,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等都有可能是潛藏危險因子;朱怡妍醫師說,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主要分成注意力不足、過動以及兩者皆有等三類症狀,家長可將孩子多與同齡小孩比較,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讓孩子擁有完整行為與人格的成長。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非天性,主要是腦部疾病促使的病正,只要及早且積極接受治療,就能有效紓緩相關症狀,家長不需過於擔心;朱怡妍提醒,接受治療時,家長除了與專業醫療人員的討論外,也應事前與孩子溝通,且耐心陪伴,才能幫助孩子能夠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