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出現腫塊勿輕忽 恐為罹癌警訊
在台灣,近15年來頸部癌症病例數已增加至少1倍,且許多患者是因原發癌症轉移到頸部,才被發現;佳里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柯俊宏指出,頸部惡性腫瘤高達8成的原發部位為耳鼻喉區域,多為轉移性腫瘤,民眾不可輕忽嚴重性。
 
臨床上,一名約40歲婦女,出現發燒、頭痛甚至四肢發麻等症狀,但因這名婦女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某次洗澡發現頸部出現數個硬塊,且感到疼痛不已,經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肺癌;柯俊宏醫師說,這名婦女的左下頸部有3顆約2公分腫塊,不但硬且讓患者感到疼痛,檢查口腔、鼻腔及喉嚨等皆無症狀,後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確診為肺癌。
 
引起頸部腫塊,除了先天性囊腫、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等因素造成外,大多為感染導致的發炎問題,通常身體因有免疫力可抵抗病毒,約1周就能恢復;柯俊宏醫師表示,頭頸癌的症狀通常伴隨輕微發燒及頭痛,容易被誤認為感冒,若身體出現腫塊都應多注意,及早接受檢查,才不會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
 
要確定頸部腫塊是否為癌症警訊,其實可透過年紀、長成時間及大小等判斷,且是否有出現包括聲音異常、吞嚥困難或耳朵痛等症狀發生,若又為40歲以上的民眾有出現相關的症狀,就要小心,8成以上都有可能有罹癌的風險存在,都應盡早接受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