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色好 歡喜迎龍年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看起來神采奕奕,尤其是很多女性,更希望自己的臉小巧、緊致。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浚翃表示,像臉部肌肉過於發達、顴骨突出、骨架較寬、脂肪過多、水腫等因素都會讓臉看起來比較大。

台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明偉指出,臉部大小多與遺傳有關,生活習慣也會影響臉部肌肉。如果常咀嚼牛肉乾、口香糖、檳榔等食物,就容易因肌肉發達產生國字臉,臉部下半部看起來較寬。

許浚翃醫師補充,服用類固醇藥物、腎臟不好也會影響臉型,像洗腎患者就常出現眼皮水腫困擾。

許浚翃醫師說,有國字臉困擾、下半臉肌肉較發達者可考慮使用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可讓下半臉肌肉往內縮一點,這樣臉就會小一點。劉明偉主任表示,肉毒桿菌素效果約可維持六個月左右。

不過要注意的是,打肉毒桿菌素後咀嚼會比較沒有力氣,且接受治療後盡量不要吃花生、口香糖等食物,否則肌肉很容易再長回來。

有些人是因脂肪堆積造成臉部寬大,若想在短時間內讓臉變小,可考慮接受抽脂療程,醫師分析,現在臉部抽脂療程多採用微創手術,傷口較小,治療後,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水腫、瘀青等現象,過一陣子就會慢慢恢復正常。患者也可以再輔以雷射拉皮療程,使臉更為緊實。不過劉明偉醫師提醒,想接受傳統抽脂手術、雷射溶脂療程,一定要慎選醫師,醫師一旦經驗不足,可能對血管、神經造成傷害。

坊間有些保養品號稱含類肉毒桿菌素成份,對此醫師表示,保養品一般多用擦的,皮膚吸收深度往往不夠,可能是因為保養品有滋潤成分,所以一些使用者會暫時感覺有效,但這類產品大多沒有長期效果。

有人會使用按摩、拍打等方式,希望可以讓臉瘦小來,劉明偉主任叮嚀,如果按摩、拍打過於用力,或過於頻繁,可能超過表皮負擔,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血管破裂。

另外,想要擁有年輕肌膚,一定要戒菸。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羅威爾‧達爾醫師表示,抽菸會加速肌膚老化,讓臉上提早出現皺紋,臉部肌膚也較容易失去彈性。菸齡只要達十年,臉部肌膚便會出現變化,抽菸抽越多、菸齡越長,臉上皺紋就越多。

抽菸不只會讓臉部出現皺紋,身體其他部位肌膚也會受到衝擊,皺紋一旦出現,就很難消失,為預防皺紋現象惡化,抽菸者還是趕快戒菸才是上策。

為什麼抽菸會讓臉上長皺紋?醫師解釋,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肌膚最外層的血管變窄,此時血流就會受到阻礙,肌膚無法獲得充分氧氣,以及維生素A等營養素,自然就容易出現老化現象。香菸含有四千種以上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也會損害肌膚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等,進而影響肌膚彈性與肌膚支撐力,肌膚很快就開始下垂、出現皺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