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衰退是老年人中風的前兆
隨著年齡增加,記性漸漸變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然而近來有科學研究發現記憶力衰退的速度過快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2012年10月《腦中風》期刊(Stroke)刊登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腦中風病患初次發病前的數年內,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比同年齡未發生腦中風的人來得快。這個研究收錄一萬七千多名50 歲以上的美國民眾,自1998年追蹤至2008年,其間定期訪查、評量研究對象的記憶力,10年之間,有一千五百多人(約9%)初次發生腦中風,其中三百多人(約2%)初次發生腦中風後2年內即因病過世。

經過校正年齡及其他相關因子之後,比較記憶力的平均衰退速度發現:從未發生腦中風的人,其記憶力評分平均每年下降0.101分;發生腦中風但是倖存的人,發病前記憶力評分平均每年下降0.143分,中風後記憶力會驟降0.369分:初次發生腦中風2年內即死亡的人,發病前記憶力評分平均每年下降0.212分。以此結果看來,腦中風病患發病前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會比一般人更顯著,尤其是腦中風發病不久就過世的病患,其記憶力衰退的速度約是同年齡未發生中風者的2倍。

梗塞性腦中風的成因是突發的腦血管阻塞,腦組織得不到血液供應而發生腦神經細胞死亡,表現出急性的神經功能缺損症狀,一旦發現症狀表示中風已然發生。反之,在中風發生之前,血管逐漸硬化和血栓逐漸形成的漫長過程卻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

上述研究顯示記憶力的衰退過於同年齡的人,很可能是腦中風的早期警報。如果因而改變生活形態,甚至開始預防性的治療,就有機會延緩腦中風的發生,減少中風發生的衝擊和遺憾,值得我們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健康世界月刊11月號/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  吳元暉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