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有30人罹患大腸癌,有13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已成為國人罹患人數第一名。大腸直腸癌在早期治療上有很好的成效,一旦發生轉移則治療效果相對欠佳,為此,健保局也將在今年12月1日起將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納入健保腸癌一線給付。

黃女士五年前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而就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轉移到肝臟的腫瘤已經大到無法用手術切除,在一般的情形下大約只能再活六個月。於是,先利用標靶藥物配合化學治療將轉移到肝臟的腫瘤縮小,並在開刀切除原發與肝轉移部位後,持續進行標靶藥物治療,前後雖然歷經了二次手術及無數次治療,但在家人的陪伴與醫師積極的努力下,目前已經重拾健康。黃女士表示:「生病雖然是很痛苦的事情,但凡事都要抱著希望、積極面對、勇敢的治療,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腸癌病友協會王輝明理事長表示:「該項藥品通過健保第一線給付後,相較於原本給付規範於第三線治療,預計每年可有2500位病患能提早接受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享受健保的照顧。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與化學治療合併於第一線治療,不但可以有效縮小腫瘤體積,並將存活期延長至23.5個月,配合適當的手術治療更可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至46.7個月,此外還能為病患省下至少100萬的醫療費用,大幅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王理事長更呼籲所有的腸癌病友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積極治療。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魏柏立主任也提醒民眾,要提高大腸癌存活率,除了立刻接受適當的治療,更要及早發現。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易被民眾忽視的腸癌徵兆包括腹脹、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如有上述症狀最好盡快諮詢專科醫師進行檢查。平常也要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並搭配每天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腸」保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