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吃燒烤比菸恐怖600倍 20歲罹腸癌



【聯合報】一名廿歲男大生平日愛吃燒烤,半年前,下腹不時隱隱作痛,卻一直不以為意,直到一個月前出現血便,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

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不斷攀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卅人得到大腸癌,十三人因此死亡。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大腸癌發生率不只居高不下,近來且年輕化,推測可能與環境汙染、吃太多肉、動物油有關。

王輝明表示,汽機車排放廢氣中,致癌物苯芘含量高,消化道癌症風險也高。另外,食用燒烤、油炸以及醃漬類食品,也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肉類經高溫處理,例如燒烤或油炸後,會釋放出環胺,與醃漬食品內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胺,同為致癌物質。

多數民眾對於燒烤食品的警覺不高,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說,吃燒烤的罹癌風險其實是吸菸的六百倍,不容小覷。

愈早罹癌對患者影響愈大,以王輝明的臨床觀察,台中榮總過去卅年共收治約六百例四十歲以下年輕患者,平均存活率僅兩成,且高達八成的年輕患者癌症會復發。

高蛋白質的西化飲食可能會惡化大腸直腸癌,研究顯示,若治療後持續吃紅肉超過飲食比率的八成,復發機率高。

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症狀,魏柏立表示,民眾若是出現腹脹、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應盡速就醫檢查。此外,國健局也提供五十到六十九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的的大腸癌篩檢,也能及早發現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