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高燒腹痛 恐細菌性肺炎入侵
一名4歲女童,因持續發燒三天,且出現右下腹壓痛及反彈痛等現象,一開始被診斷為盲腸炎,但因病情遲遲未好轉,甚至惡化至休克,緊急轉院就醫,才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經手術積極搶救後,患者才逐漸好轉。
 
正值秋冬季節,進入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其中致死率占3至9%,又以5歲以下的兒童為高危險群,一旦罹患,患者需要長時間的接受治療和住院,才能有效抵抗病毒;高醫小兒科部主治醫師李敏生建議,家長應帶幼兒提早接種疫苗,增加抵抗力,才能降低罹患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
 
兒童細菌性肺炎,主要症狀為發高燒、呼吸急促,且輕微的咳嗽;李敏生醫師說,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恐仍無法馬上辨識為肺炎所導致,常在合併胸痛或上腹痛等症狀時,才被注意到肺炎的可能。
 
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幼兒若出現持續性的高燒、腹痛等症狀,除了腸胃炎外,應多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所引起,且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提早發現,就能提早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降低病情惡化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