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發生低血糖 恐致腦損傷
糖尿病友看過來!你知道糖尿病除了血糖會升高之外,也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嗎?由於糖尿病發生低血糖若不及時處理,很可能造成腦損傷,糖尿病友不得不慎。
 
一名70多歲老阿嬤糖尿病纏身10多年,但卻發生低血糖已進出醫院住院好幾次;奇美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林麗秋指出,糖尿病友會發生低血糖的原因很多,包括運動時機不佳、運動過度未補充食物、降血糖藥物過量、禁食或進食量少,甚至於用餐時間延遲都有可能發生。
 
其實,當血糖降低時,是有跡可尋的!初期症狀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發麻,嚴重時則會發生意識不清、抽筋,甚至是昏迷;林麗秋護理長表示,若是意識清楚,應立即喝果汁或吃方糖來改善,若是出現昏迷現象時,身旁親友可將糖漿或蜂蜜滴入病人嘴唇與牙齦之間,並按摩臉頰後立即送醫治療。
 
糖尿病友想要避免發生低血糖是有預防方法的;林麗秋說,除了飲食應定食定量,避免吃高脂食物,平常則要記得攜帶糖類食物,床邊也應預備食物,可以隨時有食物可取得食用,以免低血糖發生。
 
林麗秋護理長並指出,糖友不可空腹去運動,也不可延誤進食時間太久,要長時間或大量運動之前,需進食點心。至於口服降血糖藥需在餐前或餐後立即服用,不可相隔太久時間,胰島素注射劑量要正確,注射後半小時應進食,而且應定時測量血糖,以及要隨身攜帶識別卡,以備在外面若發生併發症時,可以得到即時且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