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撞傷肢體腫脹 小心腔室症候群
車禍、職業傷害、工地意外,都可能造成四肢皮肉撕裂疼痛,即使肌腱、骨骼都未斷裂,也可能出現棘手「腔室症候群」,有殘廢之虞。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介琦指出,一般扭傷、撞傷都可能出現類似症狀,不可等閒視之,如錯失治療時機,恐終生後悔。
 
許姓男子工作時右手不慎捲入機器裡的皮帶,他使盡力氣與機器互扯了10多分鐘。同事聽到求救聲,立即趕至現場一起搶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將他右手與機器分開。
 
現場情況慘不忍睹,許姓男子手腕上層的皮肉,都已被絞到手掌上方,整隻右手都腫了起來,還有濃濃燒焦味,且筋骨清晰可見。由於痛到了極點,他只覺麻木。
 
經救護車送至住家附近醫院,接受手術,但右手手掌根本毫無知覺,失去功能。轉送至大林慈濟醫院,黃介琦研判為「腔室症候群」,立即施以游離皮瓣移植手術,再重接被阻塞壞死的血管,歷經好幾個小時的手術,才挽回右手的功能。
 
黃介琦指出,該名患者到院後,詳細檢查發現,他受傷部位肌腱與骨骼都未斷裂,但卻有麻、脹、白、硬、痛等症狀,屬於典型「腔室症候群」,主要原因為血循不良,肌腱缺氧。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造成肌肉壞死,嚴重時則可能要截肢。
 
開刀時發現,患者動脈血管因栓塞壞死兩公分,因此,削取患者右腳大腿一小片皮瓣,並保留皮瓣上的動脈,一併移植到右手腕上。除了補足患者失去的皮肉,並且可以恢復血管的功能。
 
手術兩週後,患者原本不能動的五指,已有兩支可以動,手部的功能逐漸恢復中。黃介琦指出,患者還是要努力做復健,手部的功能才有機會恢復到九成以上。
 
黃介琦強調,除了明顯的肢體外傷之外,一般普通的撞傷、扭傷都可能產生「腔室症候群」。提醒民眾一旦肢體受傷,局部腫脹不消,就應該請醫師詳細檢查,如延誤治療,肢體恐將殘廢,或喪失部分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