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保健計劃 拒當乾癢一族
進入乾涸冬季,許多人紛紛拉起乾癢警報,經常這裡抓、那裡抓。想要擺脫皮膚困擾,還是得回歸保溼之道,重建健康防禦機制,讓皮膚不再「乾」著急。
 
皮膚的防禦屏障知多少?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也是對外的第一道防線,對於季節變化自然非常敏感。正常的膚況下,最外層的角質是由磚塊般的角質細胞和水泥般的脂質層疊而成,構成防止水分散失和避免刺激的防禦屏障。一旦防禦屏障不健全,無法鎖住水分,又遇到冬季乾冷氣候,就會造成皮膚發炎、發紅、脫屑和乾癢現象。
 
3大肌膚困擾的改善對策
 
異位性皮膚炎:
又稱為異位性濕疹,這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疾病,若發生在一歲前,臉頰、前額和頭皮經常會有乾燥、發紅或脫皮的症狀;而在2~6歲,會在臉上、手肘外側、膝蓋等處出現極度乾燥的膚況,彷彿粗糙的大象皮。出現在成年人身上,主要源自環境、體質、情緒壓力等影響,常在手肘、膝蓋內側、後頸部或腳踝出現乾荒情形。尤其到了冬天,無論大人或小孩,皮膚狀況會更加嚴重。
 
解決之道:
保養上首重保溼,建議選擇低敏、低刺激、無皂類的產品。若是極度乾燥的膚質,可挑選含有乳油木果油成分的乳液,幫助滋養乾荒膚表。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因接觸過敏原而誘發發炎問題,應盡量避開酒精、辛辣食物、帶殼海鮮等食物,以及動物皮屑、塵蟎、絨毛玩具上的灰塵等常見過敏原。
 
冬季乾癢(冬季濕疹):
本身若屬乾性膚質、年長者,以及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魚鱗癬、慢性濕疹等族群,平常皮膚的防禦功能較不足,常有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一遇到乾冷氣候常在小腿前側、四肢軀幹等部位出現搔癢、發紅、脫屑、乾裂等現象;此外,情緒壓力、免疫力失調時,也會加重冬季濕疹的不適膚況,甚至因反覆搔抓產生發炎問題。
 
解決之道:
保養上首重保溼防護,在選擇清潔產品時,儘可能避開皂類產品,以減少刺激性;清洗時最好先加水稀釋濃度,不要直接塗抹在皮膚或頭皮上。洗後,建議挑選具有鎖水功能的保溼乳液或乳霜,避免皮膚水分散失。此外,別忘了手足保溼工作,洗澡後與睡覺前可以先塗上滋養乳液,再戴上手套和腳套,能使手足肌膚更水嫩;平常洗手後也要抹上護手霜,預防肌膚乾裂。
 
乾癬症:
乾癬,又叫牛皮癬,為皮膚角化不全產生的銀白鱗屑。乾癬常見的引發原因如外傷、生活壓力、特定藥物與情緒問題等,一般會在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產生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甚至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若是用力搔抓,則會出現點狀出血;尤其到了寒冷的冬天,更是讓人不勝其擾。
 
解決之道:
日常清潔產品應以溫和呵護皮膚為主,清洗時動作要輕、時間不要太久,免得過度刺激皮膚。洗後,不妨塗抹油質乳液,以維護皮膚角質的健康。針對乾癬症患者,醫生通常會以局部使用類固醇、焦油,或是採取光照治療;若是較為嚴重的患者,則會合併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不過乾癬症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終其一生可能反覆發作,最好遵照醫囑控制病情,以免病情惡化。
 
緊急狀況完全KO!
 
Q:洗完澡皮膚總是乾癢脫屑怎麼辦?
A:洗完澡後,利用浴室中的濕氣,趁身體仍處於微濕狀態,立即擦上身體乳液的保護效果最好,並避免使用只含油類的保養品;若是已出現乾癢脫屑狀況,應在洗完澡後,立即擦上具有鎮靜舒緩效果的止癢消炎乳膏,之後可視膚況需求再塗抹身體保溼乳液。
 
Q:保養品也要換季嗎?
A:透過換季的方式,可以讓皮膚得到最舒適的呵護。像是夏季炎熱,很多人的保養品以清爽為主;但冬季明顯乾燥,一定得多擦具有保溼功能的乳液,如果皮膚還是很乾,可能滋潤度不夠,試試將乳液換成乳霜,潤澤保溼效果會更好。
 
Q:過敏肌膚可以塗乳液嗎?
A:呵護過敏肌膚的發炎現象,要選擇無香精、低過敏性配方並、保濕力強,或是含有舒緩鎮靜發炎成分的乳液、乳霜,可以避免皮膚過度乾燥,並減緩皮膚發炎乾癢不適。
 
Q:什麼情況需要求助醫師?
A:當皮膚受損時最好先就醫。一般而言,醫師會視膚況嚴重程度,開立1~2週的口服和塗抹藥方,透過兩者搭配,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唯有遵照醫矚,口服和塗抹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不良膚況。


資料來源:CMC 著/諮詢 皮膚科診所院長 李士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