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男拼事業 忽略追蹤肝癌亡

【肝炎報導】

 

36歲的阿偉(化名)這陣子常覺得肚子很脹,吃了胃藥也不見改善,心想可能是腸胃疾病,趕緊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醫師仔細問診之後,直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阿偉的肝臟長了一顆10公分的腫瘤,且已經是肝癌末期,即使手術切除腫瘤,也無法改善,阿偉後來在小女兒出生不久後即過世;原來阿偉是B型肝炎帶原者,卻因不痛不癢,沒有症狀,且又忙於事業忽略做追蹤,才導致不幸發生。
 
肝膽腸胃專科胡必雄醫師表示,臨床經驗中類似阿偉的故事層出不窮,多半都是因為B肝帶原者沒有定期檢查自身的健康狀況;另外,在臨床上,還有一名B肝帶原者,卻採取非正規的醫療方式,自行去檢驗所檢查GOT、GPT肝功能指數,由於檢驗所只能抽血,告知肝指數,但缺乏超音波檢查腹腔、缺少B肝病毒病毒量檢測,根本無法確實檢查肝臟是否有病變,且肝指數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癌。這位患者直到某次驗出肝指數異常飆高才就診,可惜檢查時發現肝臟內已有多個腫瘤。
 
胡醫師強調,B肝帶原者或是肝炎患者,千萬別因為沒有症狀就忽略定期追蹤,也不可心存僥倖,而且一定要找肝膽腸胃科專業醫師就診,不要自己下處方、自己當醫師,惟有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此外,因為B肝帶原者或是肝炎患者,在生活上屬於肝癌高危險群,胡必雄醫師提醒,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切記不要熬夜、喝酒,更不要誤信電視、電台廣告,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肝藥,加重肝臟負擔,才是保護健康最好的辦法。
 
有鑒於許民眾不清楚自身是否為B肝帶原者,或者本身為帶原者但卻未定期追蹤,健保局特別成立B肝個案追蹤管理機制,民眾只要最近6個月內曾在同一院所診斷為B肝帶原者,且就醫達2次(含)以上;並同意配合每6個月定期回診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費用即可由健保局給付。
 
而核可醫療院所將針對B肝帶原者提供個案追蹤管理及衛教服務,並且藉由定期追蹤,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接受治療,可降低肝癌、肝硬化的發生,讓肝臟得到完善的照護,擁有彩色人生。如果符合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病患,健保已開放治療,民眾千萬別放棄治療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