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醫療服務 彰基奪冠獲典範獎
衛生署國健局今(20)天舉辦「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的成果發表會,頒發獎項給在軟體管理、服務,及硬體動線、環境都對高齡者貼心設計的醫療院所,其中彰化基督教醫院榮獲最高榮譽「典範獎」,另有光田綜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分別獲得友善服務獎、組織再造獎,及友善環境獎。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快速增加,預計在2025年即將高達總人口的20%,成為「超高齡社會」。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活躍老化的觀念,同時提出「高齡友善醫療三大原則」,而國健局便以WHO提出的原則,開發國際第一個由政府帶頭推動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從100年至今的2年內,共有37家醫院獲得認證。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涵蓋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等4大標準,共60項高齡友善措施與自我評估表。獲得典範獎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高齡病患的特性是多慢性病、多共病及多重用藥,針對這個族群,彰基在軟體服務上,提供病人高度整合性照護團隊,包含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中風、尿失禁、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消化系團隊等,並將接受化療的高齡病人流程簡化,讓長者不會像走進迷宮般在醫院中疲於奔波;另提供多重用藥整合門診,運用個別化用藥評估與整合計畫,將藥物品項減少39%;同時建置病患手術前後的疼痛評估與管理,滿意度達84%。
 
在硬體設施上,老年人最容易發生的危險就是跌倒,彰基成立「跌倒防治中心」,並國內首創使用地坪防滑檢測係數儀器,確保地板止滑度,院內樓梯、化妝室、走道等公、私人空間,都加裝扶手防止老人跌倒的情況發生。彰基表示,最重要的是以「傾聽老人話語、了解老人身心」為出發點,才能將組織改造成對高齡者友善的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