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皮膚易乾癢 醫:避免過度清潔
寒冷的冬天,在皮膚科門診中,經常有皮膚乾癢病人來求醫,;醫師提醒,要避免皮膚乾癢發生,應盡量避免過度清潔,以免造成對皮膚的刺激,而且選購保濕乳液時,也要視皮膚狀況,選購適合的保濕乳液,避免選購造成皮膚敏感的保養品。
 
更年期女性、過度清潔保養者易乾癢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在冬季特別乾燥的部位主要是小腿,因為小腿沒有皮脂腺,會產生自發性的乾燥,而臉和頭皮等有皮脂腺分泌油脂的部位,不在季節性乾燥的範疇中。無論男女,年齡越大,皮膚會越容易乾燥,女性尤其在更年期後,皮膚乾燥情形會迅速加劇;而男性約在50歲後,皮膚乾燥情形會逐漸增加。
 
除了無法改變的先天性原因,長期過度清潔、化妝保養的愛美人士,因為長期使用一些標榜具有高吸收力的保養用品,這些保養品都添加了滲透促進劑,皮膚透過滲透促進劑,除了更容易吸收保養成分,同時也容易吸收一些具有刺激性的物質,現代人常有的敏感性肌膚,就是因為長期且過度化妝與保養演變而成。
 
乾癢原因與治療方式大不同
在皮膚科門診中,常見有皮膚乾癢狀況的疾病患者,如俗稱「紅孩兒」的魚鱗癬、乾癬、甲狀腺功能缺失、腎臟病變,及接受過抗癌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他們一年四季都會出現皮膚乾癢問題;蔡呈芳醫師指出,濕疹型的皮膚乾癢與特殊疾病的乾癢治療方式各異,濕疹型皮膚乾癢,如異位性皮膚炎、錢幣型皮膚炎等過敏患者,到了秋冬乾癢狀況會加劇,常常搔抓容易引起細菌性感染,滲出濕濕黏黏的黃湯。
 
蔡醫師說,對於濕疹型患者,主要以保濕、服用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止癢藥,以及類固醇藥膏治療;而特殊疾病如角質層無法正常脫落的魚鱗癬患者,若用類固醇治療會破壞角質層,所以必須靠藥物治療以及皮膚保濕。至於一般的冬季乾癢情形,透過定時保濕,並避免過度清潔、環境乾燥等方式,就能得到改善。
 
燈罩式暖氣開越久越乾
雖然冷冷的冬天窩在房間裡開暖氣,是寒冬中一大享受,但蔡醫師提醒,在燈罩式暖氣的輻射熱照射下,會增加皮膚的乾燥程度,讓原本到冬季就容易產生的皮膚乾癢情況加劇,建議可使用蒸汽式電暖器,溫暖全室同時能保持環境濕度。
 
在日常清潔保養方面,敏感性肌膚者平常應避免過度清潔、不使用具有刺激性的清潔劑、肥皂,減少去角質等肌膚摩擦,並降低化妝時間、洗澡或泡澡的水溫不要過熱。選購保濕乳液時,一些乳液的保濕方式是包覆在皮膚表層,而含有滲透促進劑的高吸收度乳液能吸收到肌膚內層,雖然會造成肌膚敏感,但為了促進吸收,這是無法避免的情形。所以,蔡醫師表示,在外觀美麗和肌膚敏感兩者的取決下,多見民眾仍會選擇能讓皮膚看起來光滑的高吸收度乳液,所以避免過度清潔刺激皮膚就顯得格外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