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持續增加 長照預算反連年縮水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11.05%,約250萬老年人當中,估計全國失智人口共超過18萬人。內政部長照10年規畫平均每年編列80億元預算,但從民國98年開始每年預算都不到20億元,民進黨立委要求內政部明年應編列足夠預算!
 
據統計,台灣老化速度為世界之最,估計目前11.05%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到2025年將提升至20%,邁入「超高齡社會」。目前台灣約250萬老年人當中,有25-30%需要長期照護,但現有設施及機構照顧的老年人卻僅佔3.9%,也就是超過60萬老人未獲得妥善照護,相較於先進國家有30%老人住在專業機構,比例差距懸殊。
 
衛生署與內政部官員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報告「失智症患者照護機制、喘息服務與推動互助方案」。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人數今年約15萬8千人,到民國135年約增加為62萬人,其中老年人口占8-9成,老年失智人數占總人口數將由今年的0.6%提高到135年的2.9%。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提出質疑,長照10年規畫預算近新台幣800億元,平均每年應編列80億元預算,但從民國98年開始,每年預算縮水至不到20億元,不足時則動用居家服務單位代墊,再由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補足。為了達到足夠的長照服務,建議內政部明年應該一次編列足夠的預算。
 
此外,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應將失智症列入預防保健項目,而衛生署回應,失智症篩檢已列為老人健檢中的選項,至於是否將失智症列入全民健保的預防保健項目,因為牽涉預算,仍需日後再研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