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腦中風病友 豐原醫院成立衝風特攻隊
為提供腦中風病友醫療與照護,衛生署豐原醫院特別成立「衝風特攻隊」腦中風病友會,「衝風特攻隊」結合了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中醫科等單位,希望能減低病友與家屬們在面對疾病時的壓力,增進對疾病的適應。
 
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糖尿病、腎臟病或高血壓的患者,都可能發生腦中風,而「衝風特攻隊-腦中風病友會」是結合了各科醫療團隊的疾病照護;神經內科洪良一主任也指出,成立「衝風特攻隊」目的即在於提供病友與家屬醫療諮訊服務,藉由病友間的聯誼,相互討論、互相支持。
 
腦中風的前兆起因於腦血管發生病變引起腦神經組織破壞,一般可分為三種,缺血性(腦梗塞)、出血性(腦溢血)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小中風);缺血性中風是目前最常見的腦中風,秋冬是腦中風好發的季節。
 
高齡80歲的呂阿嬤指出,8月間有一天的清晨起床時,突然左腳感到無力癱軟,無法自己施力行走,透過朋友介紹到黃紫英醫師門診就診,才知道原來自己左腳無力是因為腦阻塞中風所造成的影響;透過病友會活動分享自己的經驗,雖已年長但一點也不服老,現在持續努力做復健,也是想要盡快擺脫疾病,能再踏出戶外到喜歡的地方走一走享受生活。
 
神經內科洪良一主任呼籲,中風患者日常作息除了自己不方便外,更需要仰賴家人的照顧與支持,若發現有嘴巴歪斜、單側手腳麻木、突然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步伐不穩或眩暈等,就要小心是否有腦中風的危機,並由家人陪伴即早就醫檢查、治療;勇敢面對疾病所帶來的挑戰,減低病友及家屬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壓力,提升日後的生活品質,也可減輕家人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