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不要怕 生產減痛法大集合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勢必會替媽咪帶來許多驚喜與寶貴的經驗,不過在那之前,必須先經過生產疼痛這一道關卡。許多孕婦想到生產時的情景不禁會感到害怕,「會不會很痛呀?很痛時該怎麼辦?」這種問題也經常被提出。為了減緩產婦的疼痛與不適感,本期特地企劃了「生產減痛法大集合」,並以簡易圖解的方式一步一步帶領媽咪認識產前該如何減痛、老公又該如何從旁協助妳。
 
 
生產球減痛法 關於生產球的簡介
來自於瑞士,借由生產球輔助的運動有助於產婦肌肉放鬆、減輕疼痛,亦可使胎頭下降,使產程得以順利進行。生產球運動屬於較為溫和的運動,很適合在待產時執行;生產球一般較容易滑動,當媽咪坐上產球或由產球上站起來、抑或身體向前傾時,一定要有人扶著媽咪;若要保險起見,底部也可以加裝安全固定環或墊上較能止滑的墊子,在使用上會更加安全。

亞東紀念醫院產房副護理長楊詩蘋表示,生產球是任何體型的人皆適用的產前減痛運動,執行時間的長短不限,依個人意願為主。倘若體型真的過胖,也有較大尺寸的生產球可供使用;雖然屬於相當溫和的運動,產婦仍要量力而為,如果覺得身體不適、不想再使用生產球時,應立即停止使用。
 

目前有引進生產球的醫院
    *此表僅供參考,實際情形仍須洽詢各醫院,以各醫院公告為準。)
北部 亞東紀念醫院、萬芳醫院、三軍總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山醫院、振興醫院、臺安醫院
中南部 嘉義基督教醫院、聖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臺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
 
生產球Œ馬步蹲站姿
使用目的:臨盆前產婦必定大腹便便,背部也會感到相當痠痛不舒服。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這一招來減輕不適。
 
步驟:
1. 將生產球頂在背後與牆壁之間。
2. 踩穩馬步,大約與肩同寬即可。往下蹲低一點之後再慢慢站起,讓球可以沿著背部上下移動。
 
生產球弓箭步站姿
使用目的:同時舒緩腰痠背痛與增強骨盆肌底力量的使用。(老公也可以在一旁協助,能夠增加使用上的穩定度與安全性,亦可促進夫妻之間感情的和睦。)
 
步驟:
1. 依然將球頂在背後(老公可在一側保護產婦)。產婦右膝微彎,左膝打直。
2. 改以左膝彎曲,右膝打直。
3. 雙腳交互輪替。
 
生產球Ž跪趴姿+按摩
使用目的:除了放鬆腰背部肌肉張力之外,跪趴姿勢較容易執行背部按摩,有助於緩解腰痠背痛,也可以改變骨盆肌肉力量,協助困難生產時胎兒轉位。
 
步驟:
1. 將上半身重心放在球體上,雙手亦置於生產球上,自然延身。
2. 全身放鬆。雙膝微開,與肩同寬。
3. 倚靠球體、身體略向右側傾斜。
4. 再朝左側傾斜,如此重複來回自然滾動。
 
在做這個動作時,老公也可以加入手部按摩喔!
有些減痛法其實可以合併使用,比方在做這個動作時,老公或其他陪同家人也可以在一旁協助按摩,減緩產婦的不適感。當產婦倚靠在生產球上時,老公可以使用坊間可購得的滾珠按摩工具按摩產婦的腰部與背部,力道不要太重,以產婦感覺舒適為原則,輕輕地來回按摩即可;亦可直接用手按摩,更能藉由肢體接觸傳遞出手心的溫暖,有時候也能緩解疼痛。
*註:如以手部按摩,建議使用手掌根部,較好施力。
 
生產球坐姿(左右側移或緩慢繞圈)
使用目的:待產時坐在生產球上可藉由球體的摩擦按摩會陰部,緩解會陰部不適;並能運用重力原理,幫助胎頭下降促進產程進行;亦可透過生產球協助變換姿勢,調整骨盆肌肉群的力量,減輕產前疼痛。
 
步驟:
1. 坐在生產球上,腰背挺直,上半身保持直立。(如果怕重心不穩,也可以一手扶著旁邊的支撐物或請老公協助。)
2. 臀部重心朝左右移動。
3. 臀部重心朝前後移動。
4. 臀部重心轉圓圈。
5.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實習指導老師黃素蜜指出,在做這個動作時,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皆可,加上緩慢呼吸鬆弛法、按摩、音樂與冥想法效果更佳,例如:想像自己的骨盆是球框,胎兒的頭就像籃球,沿著球框邊緣轉動;亦可想像海浪來時吸氣,海浪退時吐氣,隨著浪潮緩慢呼吸。
 
為什麼採坐姿時,上半身必須挺直?
上半身直立較能使身體放鬆;黃素蜜老師表示,另外一個原因是待產時,挺直的上半身,子宮收縮的力量是平躺時的2倍,也使胎兒較易進入骨盆腔、有助於順產,縮短產前等待的時間。
 
生產球倚球
使用目的:協助產婦緩解產前腰椎部的緊繃不適感、增加下半身腿部的肌耐力與骨盆張力。
 
步驟:
1. 產婦蹲低,將生產球夾在背後與牆角之間。護理人員或陪同家人可從旁協助,將產球在產婦背後放妥。
2. 請視狀況決定要蹲多低,如果無法蹲太低也不宜勉強。蹲著時雙膝必須打開,兩手也可以扶在雙膝上,以增加穩定性。
3. 蹲累了,不妨輕輕向後倚靠著生產球,半倚半坐;也可以將頭頸部倚靠在球體上。
 
生產球‘抱球
使用目的:這個動作通常是懷孕後期在家做的(懷孕7個月以後可做),目的是為了讓身體練習如何用力與放鬆。
 
步驟:
1. 坐在地板或墊子上,將生產球環抱於懷中,雙腳分別放置於生產球的兩側。(手臂與大腿內側皆需用力夾緊球體)
2. 數5~10秒後手腳放鬆。
3. 放鬆約10秒後再抱緊;如此循環。此動作不限定要做多久,端視孕婦體力以及意願而定。
 
生產球’下肢運動
使用目的:這個動作也是適合懷孕後期,而非待產時。懷孕後期孕婦常會水腫,生產球下肢運動可以減緩腿部水腫,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步驟:
1. 躺在軟墊上,將生產球放置於小腿下方,雙腿併攏。(腦袋下方可墊枕頭會感到較為舒適)
2. 將雙腿輕鬆往左邊擺動。
3. 再將雙腿朝右邊擺動,如此左右交替。
 
生產球“坐姿+按摩
使用目的:與執行跪趴姿時亦可同步按摩一樣,產婦坐在生產球上時,老公也可以在一旁替產婦按摩放鬆、舒緩腰痠背痛與疼痛不適感,亦可增進夫妻之間的感情。
 
步驟:
1.產婦坐在生產球上,將頭倚靠在老公的肩膀上、環抱住老公,身體自然放鬆。
2.老公將手伸到產婦背後,以環抱的姿勢替她按摩背後腰椎處與背部。哪裡不舒服,即可按摩該部位。
3.兩人的身體要盡量靠近,雙腿皆要打開。
4. 手部正確按摩的部位,仍應以手掌根部為主。可將手掌根部上下推動。

醫師簡介 孫序東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臨床研究醫師
台灣婦癌醫學會會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腹腔鏡專家醫師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
 
黃素蜜
學歷:國防醫學大學護理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師
現任: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實習指導教師
 
楊詩蘋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產房副護理長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11月號/湯佳珮 著/諮詢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孫序東、亞東紀念醫院產房副護理長 楊詩蘋、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實習指導老師 黃素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