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VS.剖腹產 傷口照護大不同
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會在媽咪的身上產生傷口,不論是哪一種傷口,清潔照護最為重要,多數的傷口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然痊癒,但也有一些會出現紅腫痛等發炎症狀,必須回診讓醫師對症治療。

自然產傷口認識與照護 陰道撕裂傷嚴重程度不一
寶寶的大小、媽咪會陰部的彈性好壞、寶寶出來的速度等因素,會讓自然產的媽咪產生1至4個等級不同的陰道撕裂傷。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婦產科主任王文中指出,以往婦產科醫師會為了避免媽咪在自然產過程中,發生較嚴重等級(3、4度)的撕裂傷,而採取預先切開會陰部讓寶寶容易通過的方式,所以自然產的媽咪除了生產過程造成的陰道撕裂傷外,還會有會陰切開的傷口;但是後來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預先將會陰口切開,與直接讓寶寶撐開媽咪會陰部所造成的傷口差別不大,所以現在愈來愈多婦產科醫師不再預先將會陰切開,而是讓寶寶直接撐開媽咪的會陰部出來。
 
所以目前自然產的傷口以陰道撕裂傷為主,只是有等級的差別,如果寶寶的體型較大、媽咪會陰部的彈性不夠好、再加上產程進展太快,陰道撕裂傷的狀況就會比較嚴重,需要比較長的復原期。
 
陰道撕裂傷的等級分為4度,第1、2度撕裂傷受傷的部位為會陰部皮下組織;第3度則會傷害到肛門的括約肌;到了最嚴重的第4度,會讓直腸黏膜處受傷。
 
傷口預防,勤做會陰部按摩
自然產的過程一定會造成傷口,但傷口的嚴重程度會影響復原的時間,所謂的預防重於治療,前面有提到過媽咪會陰部的彈性好壞與否是影響陰道撕裂傷的原因之一,因此王文中主任建議孕媽咪可在懷孕七、八個月開始每天做15分鐘左右的會陰按摩,增加會陰部肌肉韌性與張力,可以降低生產時會陰撕裂傷的發生。
 
會陰按摩的施行方式是將兩根手指放入陰道內,往下按壓轉圈按摩,直到會陰部感覺有些微熱刺痛感再將手指抽出,如此反覆施行約5次,可以使陰道會陰下半部保持張力。施行會陰部按摩有幾個注意事項,其一是做按摩前注意清潔手部同時將指甲修整一下;其二是孕婦須排空膀胱;最後是做會陰按摩應該不會很痛,如有疼痛情形應向相關人員諮詢;另外,如果孕婦有陰道感染情形也應避免會陰按摩。
 
撕裂程度不同,傷口照護也不同
所有的自然產傷口醫師都會進行修補,但不同程度的陰道撕裂傷照顧方式會稍有點不同,分述如下:
 
第1、2度撕裂傷
比較輕微的撕裂傷,會陰部血液循環佳,大約3至5天的時間傷口就會癒合,照護上的重點不讓惡露附著在會陰部,無論大小號的如廁後都要用煮過的開水清洗乾淨,無菌的RO逆滲透水也可以,但是免痔馬桶的清潔用水並未消毒過,所以若使用免痔馬桶清潔,依然要用煮過的開水再清潔一次,減少讓細菌附著在會陰部傷口的機率。清洗的方式是由前往後沖洗,之後再用紙或毛巾擦乾即可。
 
陰道撕裂傷傷口是不需要擦藥、換藥的,只要用開水清潔,大都可在五天內痊癒,如果不放心,可在產後7至10天回診,讓醫師看看傷口復原的情形。醫師在縫合會陰部傷口時一般使用可吸收的縫線,縫線大約六至八週後會自行掉落,不需要拆線。第1、2度撕裂傷可以採用淋浴的方式清潔身體,但要注意的是淋浴之後還是要用煮過的水清潔會陰部。
 
第3度撕裂傷
第3度撕裂傷會傷害到肛門的括約肌,讓肛門的支撐力量變弱,這個程度的撕裂傷除了要依照上述用煮過的開水清潔外,更要注意上大號的問題,因為肛門的括約肌受傷,在解便時容易疼痛。飲食部份也要注意,藉由飲食讓大便軟一點,減少解便時的疼痛感。
 
飲食方面首先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一有便意就要趕快去如廁,因為不趕快去如廁便意一消失就會增加排便的困難;建議多食像是燕麥、麥片、蔬菜等高纖維的食物,可補充一些優格或優酪乳,對排便會有幫助。如果狀況嚴重,也可請醫師開軟便劑來緩解大便過硬的問題。這個程度的傷口約7至10天可癒合。
 
多做凱格爾運動讓骨盆的血液循環好自然恢復得快,也讓受傷的肛門括約肌恢復的速度加快,自然產約一週後傷口不痛後就可以開始做凱格爾運動。凱格爾運動是經由收縮和放鬆骨盆肌肉來增強恥骨、尾骨肌肉的強度,加強尿道擴約肌的力量,也有助於預防陰道鬆弛、子宮及膀胱下垂等問題。運動進行的方式是收縮骨盆底肌肉數到5~6秒後再放鬆,一天可分早中晚各做15~20次。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收縮骨盆肌肉,可在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如果能做到中斷尿流,就表示有縮緊骨盆底肌肉,或是在睡覺前將手洗乾淨,放入兩根指頭進陰道去練習夾緊手指的感覺,如果有感覺到手指被夾緊用力的方式就對了;在進行此運動時肚子不可用力,應放鬆腹部、大腿、臀部的肌肉,避免造成腹部壓力上升,而且收縮與放鬆動作同樣重要,如果只做收縮卻不放鬆會讓肌肉更加緊繃,會有反效果。
 
王文中主任表示,第3度撕裂傷發炎感染的機率比較高,如果媽咪在照護的過程中出現傷口輕微發炎的症狀,可以採用坐浴的方式來減緩輕微發炎的症狀。意即將煮過的開水倒入盆中放涼些,在水中加入少許優碘等具有消毒效果的藥劑,將會陰部及肛門浸泡在溫水中,坐浴一方面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傷口復原較快,一方面細菌不易附著在傷口。坐浴一天可以施行兩次,但若發炎的症狀持續加重,出現發燒、紅腫痛等症狀要儘速回診,此時醫師會開抗生素來緩解發炎感染的症狀,至少需要服用抗生素三天,再依據發炎狀況決定是否再給藥。
 
第4度撕裂傷
第4度撕裂傷有可能造成瘻管的產生,小的瘻管會讓本因從肛門排出的氣從陰道跑出來,較大的瘻管洞則會讓糞便從陰道跑出來。當瘻管產生後要避免解便時過於用力,所以飲食上也需要高纖食物讓大便軟一點。建議刺激性的食物以及補品先不要食用,以免讓糞便過硬,最好產後兩週後再食用。平日的照護與第三度撕裂傷相同,出院一週後可以回診讓醫師看復原的狀況,通常傷口會在兩週癒合;如果瘻管嚴重則需要動手術解決問題。
 
良好姿勢可減少酸痛產生
產後骨盆裂傷部份會逐漸回復,因此在產後三個月內應儘量避免再次加重骨盆的負擔,長時間站立及提重物都會導致骨盆腔回復速度變慢。不正當的姿勢,像是翹腿、在高處拿東西、直接彎腰撿東西、穿高跟鞋、久坐、久站等也會加重產後媽咪的腰酸背痛症狀。多休息、保持良好的姿勢、不久站久坐是解決腰酸背痛最好的方法,其他像是坐在椅子上的時候不要讓背部懸空,可在腰間墊個墊子支撐來舒緩壓力都是不錯的方法。
 
剖腹產傷口認識與照護
剖腹生產方式是經由腹壁及子宮切口將胎兒取出,依照寶寶的大小、媽咪的脂肪厚度、肚皮的彈性狀況,會產生10至15公分的傷口。表皮的傷口在手術後5至7天可癒合。

剖腹產傷口縫合方式分為用釘書機釘的方式、需拆線縫合方式以及不需拆線縫合方式。前兩種方式需要拆線,屆時媽咪需要再忍受拆線的疼痛,最後一種不需拆線,線約一個月左右會自行吸收到體內,好處是不用再忍受拆線之痛,但有可能發生縫線無法吸收擠壓至皮膚表面,造成破洞、化膿、血水的情況,若發生此情況回診讓醫師抽掉線,狀況就可改善、復原。
 
王文中主任表示,7至10天內表皮的傷口不能碰到水,建議以擦澡方式取代淋浴,不過目前有一種傷口保護膜,可以貼住傷口將傷口完全密封,如果使用此保護膜就可以淋浴清潔身體。但當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有分泌物流出,即表示有發炎現象,必須儘快回生產醫院找醫師處理。
 
剖腹產居家照顧方面,建議生產結束6至8小時候就可以下床活動,這樣可以避免沾黏的問題。補充足夠的水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可避免膀胱發炎的問題,另一方面因為剖腹產時要將膀胱分離再移回原位,膀胱有時會有損傷,產後當膀胱充滿水分以及解尿快要解乾淨的時候膀胱會產生刺痛感,多喝水多排尿,過一陣子就可適應、緩解這種狀況。
 
飲食方面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以及蛋白質食品,或是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都有助傷口癒合,但酒類會影響傷口癒合,含酒的補品建議等傷口癒合後再食用。表皮的傷口十天內會癒合,但內部的傷口及肌肉的強度需要三個月的復原期,建議此時期不要做劇烈的活動,可使用束腹帶幫助支撐腹部的壓力。
 
剖腹產居家照顧方面,建議生產結束6至8小時候就可以下床活動。
 
市售去疤產品面面觀
市面上常使用的去疤商品具有一定的效果,可讓疤痕淡一點。目前較常使用的是矽膠貼片與抗疤凝膠。王文中主任表示,不論使用哪一種產品,都要等傷口完全癒合後才能使用,疤痕成長的時間約六個月,所以使用這些產品也需要六個月。矽膠貼片可直接用膠帶固定在傷口疤痕上,洗澡時也可不必拿下,固定用的膠帶需時常更換。而抗疤凝膠是將一米粒大小的凝膠塗抹在傷口上,預防疤痕組織增生,凝膠會被衣服摩擦掉,所以一天需塗抹兩次。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肌膚狀況不同,一旦產生任何過敏反應,請先停用,並且就醫檢查。
 
醫師簡介 王文中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現職: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婦產科主任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1月號/陳姵樺 著/諮詢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婦產科主任 王文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