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危險妊娠的8大重點 分娩7風險全解析
越靠近預產期,越令人憂慮生產時可能發生可怕風險……。其實經過妥善的產前檢查與完善的醫療技術,已降低許多危機;然而,仍存有一些難以預期的突發狀況,如何因應及預防、順利生下健康可愛寶貝?

遠離危險妊娠的8大重點
對於生產過程常見到的緊急狀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莊雅琳表示:「較為常見的是產程遲滯。」她解釋,正常的待產過程,子宮頸打開的速度與胎頭下降的程度是有規則;然而,有些孕婦在待產過程,發生胎頭降不下來或子宮頸僅開一半便停滯數個小時,可能原因是子宮收縮不健全或骨盆腔跟胎頭不對稱所造成的產程遲滯,也許必須採取剖腹生產。
 
待產,羊水提供參考
另外,待產過程也可能會有胎兒窘迫的情況。莊雅琳醫師分析,若子宮收縮得過於頻繁,造成母體供應寶寶的血流不順暢,有時就會反應在胎心音的變化上,因此進入產房待產時會安裝胎兒監視器以觀察胎兒情形;不過,媽媽本身也是很好的胎兒監視器,因為自己能感覺胎動。所以在懷孕後期時,孕媽咪要特別注意寶寶的胎動是否正常,當胎動太過頻繁、減少,甚至沒有胎動時,都要立即就醫進行胎盤功能檢測。
 
待產的緊急情況,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最近也有遇到少數是胎盤早期剝離。」胎盤早期剝離會造成大量出血,導致母親的血壓降低,心跳變快,對寶寶也是產科的急症,通常這種情形會緊急進行剖腹產。
 
除此,莊雅琳醫師亦補充,生產過程羊水也會透露出一些訊息。例如:破水後若發現羊水裡有胎便,通常表示胎兒在子宮內有壓力或缺氧,由於擔心胎便吸入,會盡快將寶寶生出來。至於生產方式,莊醫師指出:「視情況而定。」如果子宮頸已經全開,用力即可將寶寶生出來,就會選擇自然生產;如果子宮頸尚未全開,且胎心音狀況不好,則會考慮採用剖腹產。
 
生產7風險 難產,指分娩困難或出現不正常的問題。
對於分娩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莊雅琳醫師與陳芳怡醫師列出以下幾種情形,並說明原因、處理方式及預防之道供孕媽咪做參考,讓孕媽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1分娩困難的難產
「難產」,指分娩困難或出現不正常的問題,造成原因可分為「母體因素」與「胎兒因素」。
 
母體因素
莊雅琳醫師指出:「針對母體因素,一般進入產程後子宮會有規則的宮縮,若子宮收縮力道不足則會加入催生藥物來刺激。」不過,若使用的藥物劑量過高造成子宮過度收縮,則可能會引發危險狀況,必須立即停藥或減量。由於刺激子宮收縮的藥物通常半衰期很短,停藥或減量會立即緩和過度刺激情形。
 
運動少,可能增加難產風險
除了子宮收縮不佳可能會引發生產困難,陳芳怡醫師說明:「肥胖也會提升難產機率。」特別是女性在懷孕後,運動量多半不足,若加上體重控制不好、肌肉彈性不佳,也會增加難產風險或導致生產時出血量較大。
 
至於何種情況會採取緊急剖腹產,莊醫師說明:「發現子宮頸口被堵塞。」常見的狀況是肌瘤生長位置不佳,像是長在子宮下段的肌瘤造成產道阻塞。其實產道阻塞或胎位不正,孕媽咪若有規則產檢,通常會在產檢時發現並安排在38~39週剖腹生產。不過,她最近遇到一個胎位不正的案例,剖腹產時間未到即提前破水,這時就要緊急剖腹產。
 
無痛分娩,減緩陣痛順利生產
其實子宮收縮必然會造成陣痛,不見得是子宮收縮機能過強才會產生。因此若擔心產程的陣痛太過劇烈,不妨考慮無痛分娩。有人認為無痛分娩可能會延遲產程,然而生過小孩的莊醫師覺得,如果能減緩些許陣痛亦能順利生下寶寶,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無痛分娩並非全然不痛,莊醫師解釋:「無痛分娩是利用一些麻醉藥讓孕婦對於產痛的敏感度不那麼高、降低疼痛程度,且不會影響子宮收縮;此外,越來越多醫學研究顯示無痛分娩並不會造成產程遲滯。」
 
有時,如果陣痛過痛致使肌肉太過緊繃,對產程未必有幫助。因此,能降低準媽咪的疼痛感並順利生產,也是順產的考量因素。
 
胎兒因素 胎位不正
胎兒因素所導致的難產像胎兒不正、胎兒太大、母親的骨盆腔相對於寶寶的胎頭不對稱等,陳芳怡醫師說明:「以胎位不正而言,目前超音波檢查相當普及,一旦產檢發現胎位不正或胎兒過大,醫師會進行評估後多半會建議採剖腹生產。」
 
莊雅琳醫師補充,胎位不正像臀位、橫位,產檢時即可發現而安排剖腹生產。但最近碰到一位孕婦,產檢時胎位都正常,待產時寶寶居然手放在頭上,造成先露部位是手的複雜性胎位,最後還是必須行剖腹生產。
 
不過,比較難以預期的情況是肩難產或骨盆腔與胎頭不對稱,陳醫師解釋:「骨盆腔與胎頭不對稱的狀況是,也許胎兒並非想像中的4000、4500公克,然而相對於母親的骨盆,寶寶的比例太大也可能導致分娩困難。」
 
2胎兒窘迫 觀察寶寶心跳的變異性
通常在進入待產過程會幫孕婦裝上胎兒監視器以觀察寶寶的心跳,正常的胎兒心跳次數是110~160次/分;寶寶的心跳並非維持不變,而是有高低起伏,一段時間會心跳加速,也可能心跳次數降低後又再度升高,這稱之為胎心音變異性。莊雅琳醫師指出:「胎心音監測很重要的是觀察其變異性;原則上發現胎兒窘迫多藉由胎心音的監測得知。」
 
一般而言,「胎兒窘迫」可分為長時期的變異性不好或短時期的變異性不佳,以此觀察寶寶在媽媽的肚子是否有缺氧的徵象。莊醫師解釋:「胎兒監視器同時觀察寶寶胎心音和媽媽的子宮收縮,兩者之間的關係提供給產科醫師是否有急性胎兒窘迫的資訊。」如果媽媽的子宮收縮後,胎心音才開始降低,此時可能是緊急狀況;倘若子宮收縮的同時,胎心音跟著降低,沒收縮時胎心音又回升,且短時期變異性仍很好,則常只是胎頭下降進入產道受到壓迫所造成。當醫師判斷為胎兒窘迫,寶寶有缺氧狀況,會緊急進行剖腹生產。
 
找出潛在原因並治療
長時期變異性不佳所導致的胎兒窘迫,可能是母親有妊娠糖尿病或子癇前症造成胎盤功能不佳,致使寶寶在子宮內生長遲緩。陳芳怡醫師表示:「發現胎兒或胎心音窘迫,會建議孕婦採左側臥休息,給予氧氣與點滴的處置。」不過,原則上發現胎兒成長遲緩,代表有某程度的胎兒窘迫,須先找出潛在原因並進行治療。倘若寶寶有明顯胎兒窘迫,加上週數已經夠大,可能會評估生產或剖腹生產。
 
有些胎盤功能不佳在受精卵著床時已決定
莊雅琳醫師進一步解釋,長時期變異性不良而造成的胎兒窘迫,最大因素是胎盤的血流不好,功能不佳。莊醫師解釋:「這部分常在懷孕早期即已決定胎盤的功能。」當胎盤功能不佳,寶寶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流或養分,只要經由超音波追蹤即可發現生長遲滯的問題。也許胎兒已經28週,但生長速度卻只有24週,此時超音波檢查時會更進一步偵測臍帶,子宮動脈及胎兒腦部和靜脈導管等的血流,如果血流狀況不佳、胎盤功能不好,則可能造成胎兒慢性窘迫。此時,會先給予媽媽氧氣並使用子宮鬆弛劑進行治療,若無法改善血流狀況,可能要提早生產。
 
定期產檢 定期產檢以確保母親與寶寶的安全。
 
至於預防胎兒窘迫的方式,陳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定期產檢,以確保母親與寶寶的安全。」然而,儘管按時產檢,但仍會有難以預防的時候,因此,懷孕五個月後,母親要特別留意胎動情形,胎動也是觀察寶寶健康與否的其中方法。
 
3臍帶脫垂 緊急剖腹生產
原則上臍帶脫垂的發生率不高,然而一旦發生則屬於危急狀況,莊雅琳醫師指出:「當待產過程發生臍帶脫垂,通常會採取緊急剖腹生產。」而其造成原因尚未確定,可能是羊水過多導致胎頭在子宮裡浮著,突然有破水情況,臍帶比胎頭先掉下來;也可能是臍帶較長。臍帶較長還可能發生臍繞頸現象。因此,莊醫師提醒:「當孕媽咪發現有羊水破水,應盡快就醫,以免造成胎兒臍帶脫垂等危險情形。」
 
醫師簡介 陳芳怡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研修醫師
現任: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莊雅琳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北榮總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玉里榮民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1.11月號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1月號/魏婕綝 著/諮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莊雅琳、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