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醫隆鼻 女子『美』夢 成惡夢
高挺的鼻樑,被視為自信的來源。東方人五官不如西方人五官立體,而鼻子是人類臉部主要立體感的來源。高雄市有名22歲的吳姓女子,為了一圓模特兒之夢,經朋友介紹,認識陳姓母女。並接受她們以2萬1000元價格,為自己施打玻尿酸隆鼻。結果,隆鼻不成,反而因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進加護病房12天,吳女憤而向這對陳姓母女提告。
 
據警方表示,陳姓婦人,30多年前曾擔任醫師助理,帶女兒陳淑琴當助手,對外謊稱自己是合格醫師、以醫美診所整修中,用賓士車、和旅館成為行動診所,幫人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

後警方繼續追查,發現,提供玻尿酸及肉毒桿菌藥劑給陳姓母女的人為張姓醫師、邱姓、劉姓藥商,並從陳姓母女處起出玻尿酸20多瓶、肉毒桿菌10多瓶、麻醉膏及針頭。警方指出,陳姓母女由於僅以每0.5c.c. 2000到3000元價格,不留存病歷,因此,吸引不少『愛美卻不願人知情』者紛紛上門。
 
坊間醫美診所在為患者進行玻尿酸隆鼻時,多以施打多少的c.c.數計算價格,一般收費1 c.c.約15,000元,再加上個人所需玻尿酸劑量不一樣,每間醫美診所收費標準不一,價格也不盡相同。吳女以低於市價頗多的價格做玻尿酸隆鼻,卻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隆鼻不成反毀容,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律師諮詢:
1.想請教律師,針對此案,陳姓婦人謊稱自己為合格醫師,且在無專業合格的醫療設施之醫療場所,為人施打玻尿酸,導致他人受到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對陳姓母女需要負起何方面的法律責任?消費者應如何保障權益?

ANS:
一、依醫師法第8條第1的規定:「醫師執業,應在所在地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醫療機構為之。」,本案中陳姓婦人是以賓士車、旅館為進行醫療行為之處所,顯然與合格醫師依法應在主管機關核准登記的醫療機構執業之規定不符,非屬合格醫師已屬顯明,消費者若對於就診之醫療機構或醫師本身是否具有醫師資格或專科醫師資格,均可利用醫療資源管理系統〈http://gis.doh.gov.tw〉加以查詢,以確保就醫之權利。

二、本件陳姓婦人明知未具有合格醫師資格,而為人施打玻尿酸之行為,乃屬非醫事人員從事醫療行為,可能構成刑法詐欺罪及傷害罪(或過失傷害罪、業務過失傷害罪)等,最重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接受玻尿酸施打的吳女,因為陳姓婦人之施打玻尿酸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對於所受之傷害支出之醫療費用、就診支出之交通費、因就診無法工作所受之薪資損失等,可請求陳姓婦人等連帶賠償,以及因蜂窩性組織炎導致精神上受有痛苦,亦可請求精神慰撫金。

三、但在程序上應注意的是,對於陳姓婦人等所可能構成之詐欺罪、傷害罪等,可向所在地法院的檢察署提起告訴,而在檢察官將被告起訴後,再提起附帶的民事賠償,如此可以省下一筆裁判費。亦可同時對陳姓婦人等提起刑事告訴及民事損害賠償之訴訟,但如此即無法享有免納裁判費之好處。

四、此外,在民事訴訟中,需留意者乃是損害賠償舉證之問題,所以因受到非法的醫療行為而必須另外就診治療所支出費用之單據,必須詳予保存,若主張工作損失,則必須提出薪資證明,精神慰撫金的請求則比較難以量化,在實務上亦多以雙方的教育程度、經濟狀況、社會地位等諸多因素加以衡量。
 
2.針對此案,提供玻尿酸及肉毒桿菌藥劑,麻藥針頭,給陳姓婦人的張姓醫師、邱姓、劉姓藥商,是否違法?若屬違法,此三人該擔負什麼樣的法律責任,且吳姓女子是否可與此三人索求賠償?

 ANS:
提供玻尿酸及肉毒桿菌藥劑,麻藥針頭,給陳姓婦人的張姓醫師、邱姓、劉姓藥商,可能違反醫師法「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藥事法「須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以及管制藥品條例之規定。

並且若上開三人明知陳姓婦人未具有合格醫師資格但卻仍提供上開藥品(特別是管制藥品)作為醫療行為之用,則受害的吳女可將上開三人一併列為請求損害賠償的被告,請求該三人與陳姓婦人等負連帶賠償責任,亦可增加受償之可能性。
 
醫師諮詢篇:
1.玻尿酸隆鼻後,為什麼吳女會因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呢?
活麗診所陳玄祥醫師表示,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可分為三點。

第一,可能施作時未採取無菌操作、且施作環境沒有消毒完全,所以才會引發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安全無菌的醫療空間非常重要。

第二,若所注射的玻尿酸來路不明,或使用散貨分裝,也可能是造成細菌感染的另一個原因,因此,注射時須注意醫師是否使用原廠或完整包裝的玻尿酸。

第三,術後的照護是否確實,若注射後傷口沒有保持乾淨,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因此確實遵循醫師指示護理傷口,避免傷口術後接觸髒污很重要,如此便可避免注射後所引發細菌感染。
 
2.吳女因注射玻尿酸隆鼻而引發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請陳醫師說明注射玻尿酸隆鼻,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陳醫師說,除了注射需要到合格醫療院所,找合格醫師外,注射玻尿酸隆鼻後會有紅腫情況,那是正常的注射反應,但超過48-72小時,仍有紅腫疼痛,則要回診確認,是否為細菌感染。陳醫師提醒,有時注射玻尿酸跑錯地方,造成血管塞住,注射部位會先變白色(因傷口缺氧),後成紅色(因紅腫)在為黑色(組織壞死),所以,選擇合格醫師注射玻尿酸隆鼻很重要。
 
3.用玻尿酸隆鼻有什麼體質上的限制嗎? 做完玻尿酸隆鼻,術後修護需要注意什麼?
陳醫師提醒,若想透過玻尿酸隆鼻,盡量避免在做拉皮手術後、或正值懷孕的婦女,另外,凝血功能不良、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劑者,可能會增加注射部位瘀青及流血的風險,此外曾有臉部皰疹的患者,扎針處可能有引發皰疹發作的危險性、過敏性肉芽腫體質者也盡量避免玻尿酸隆鼻。

至於,術後修護需要注意什麼?陳醫師表示,應避免在注射後當天去做臉、敷臉,可能因此造成局部傷口感染。於注射後約1-2 天應盡量避免大力碰觸或按摩注射區域。此段時間可輕柔地使用水及肥皂清潔,同時輕微的卸妝是可被允許的。為免玻尿酸被很快分解而失去療效,注射後請避免暴露在過熱過冷或是強熱光源的地方(如三溫暖、日光浴室、日光浴或極冷處)。
 
律師簡介 楊擴舉律師
學歷:台大法學士、台大法學碩士
現職:宇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講師
臺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副秘書長

醫師簡介 陳玄祥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職: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活麗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景美醫院皮膚科主任及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講師證書: 095606號)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顧問醫師
春暉醫星球顧問醫師


資料來源:醫美人雜誌11月文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