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雷溶體雕「正」觀念
在台灣,龐大瘦身市場促使與窈窕有關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醫美整形也不例外。繼傳統抽脂後,開始推出各式各樣具有體態雕塑療效的儀器,如超音波抽脂、電動輔助抽脂、雷射溶脂、水刀抽脂等,來移除腦人的脂肪細胞。

然而,在業者不斷地宣稱自家儀器的超強消脂效果以及低副作用的益處,仍有許多駭人聽聞的醫療糾紛發生,如雷溶瘦臉導致神經毀損、顏面麻痺似中風、手臂神經受損,溫度過高產生燒燙傷、灼熱痛感等。

到底雷射溶脂科技是否有風險,而這些風險有可能避免嗎?醫美人蒐集統整相關資料,並有請在醫美體雕界享富盛名且體雕經驗豐富的許世人醫師,告訴我們雷射溶脂的真正作用,以及其所產生的副作用是否真得這麼令人擔憂。

雷射溶脂真會導致中風與神經燒斷的風險?
許世人醫師表示,雷射溶脂確實有皮膚燒燙傷的可能性,這點沒有一位醫師敢保障百分之百無副作用。但中風問題有點稍為誇大,因為所謂的中風是腦血管突然堵塞或破裂而產生,但雷射溶脂只會作用在脂肪層,並不會深入到腦血管範圍,此說法確實有些浮誇。

但若真有中風問題,可能是間接性的,如患者在手術過程中突發性中風,此屬個人健康情況不佳,但卻非是因為雷射破壞而產生。至於神經燒斷機率很低,就算是局部雕塑頂多碰到感覺神經,產生麻痺感,或組織內部產生燒燙傷,內部纖維化產生硬塊等副作用。

而會傷到顏面神經或臂神經的機率較低,但也不可保證發生機率,探究雷射溶脂會產生副作用的原因,可能來自經手的醫師不具備專業技術,不會評估判斷,對儀器工具操作不熟悉或太過於求好心切,或病人的體質較特殊等。
 
雷射溶脂的誕生,全為了傳統抽脂需求
早在二十多年前雷射溶脂已問世,最早是用來輔助傳統抽脂手術,大約從西元1986年開始,為了降低抽脂出血量及避免全身麻醉的風險,抽脂前會在抽脂部位先注射大量混合局部麻醉劑和血管收縮劑的麻水,也就所謂的濕抽法。但是,因抽脂手術仍會有一定比例的出血量,對大量抽脂需求者來說風險較高,為了降低大量出血的風險,雷射溶脂機的發明就因應而生。

雷射溶脂機主要目的是釋放熱量,讓微血管收縮,減少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雖然雷射熱能也同時可以破壞脂肪細胞,液化的脂肪經過一段時日後由身體自行吸收,但是液化量卻不能太多,否則恢復期的硬塊腫脹會比傳統抽脂來得久,或更容易出現凹凸不平症狀。由此可知,雷射溶脂仍然無法取代抽脂手術,只適用於小面積或較少量的抽脂需求。

為了增加雷射溶脂效益,新一代的雷射溶脂則改為溶完脂肪後再抽除出來,但此法和傳統抽脂已沒兩樣,雖增加了熱效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但同時也多了過熱產生的燒燙傷風險。
 
雷溶刺激膠原緊緻效用,成為超夯體雕療程
美國在2006年10月才通過雷射溶脂做為局部肥胖的治療,台灣則在2007年下半年才通過。雷射溶脂的熱效應和電波拉皮機的作用機轉類似,所以還可促進膠原蛋白再生,提升肌膚的緊實度,改善鬆弛問題,因此,可與抽脂手術做搭配使用,來改善預期會有術後鬆弛問題的特定族群。

許世人表示,單純只用雷射溶脂是有其優點,包括術後恢復較快、瘀青較少,術後穿彈性衣與按摩的時間縮短,以及較不易有凹凸不平的問題(主因是消除的脂肪量較少,較不容易因快速消失的脂肪量產生凹陷)。
 
多重名稱令人眼花撩亂,但原理大同小異
雷射溶脂可說是現今最夯的醫美療程之一,且業者的廣告辭彙也越來越炫目撩人,令人不心動也難。然而,琳瑯滿目的療程名稱,骨子裡其實都是同樣的雕塑原理,不同之處只不過出自於不同的製造廠商。以目前全球主要的雷射溶脂機型來看,雷射溶脂(Laser lipolysis)分成(1) SmartLipo微創雷射溶脂術 (2) CoolLipo冷觸雷射溶脂(3) ProLipo等三大機型。

各家廠牌所推出的雷射溶脂緣理大同小異,但使用的波長卻不盡相同,以下簡單敘述之:
(1) SmartLipo微創雷射溶脂術
SmartLipo由義大利引進,是第一款美國FDA核可的雷射溶脂機,主要是透過探針進入皮下脂肪層中,在極短時間使用1064 nm波長雷射快速擊發,震破脂肪細胞膜,造成脂肪細胞的數量減少。

(2) CoolLipo冷觸雷射溶脂
引自美國且經FDA認證的CoolLipo,使用光纖探針深入皮下組織,釋放波長1320nm的雷射能量,形成光震波效應,震破脂肪細胞的細胞膜,燃燒液化脂肪。

(3) ProLipo
ProLipo是經過美國FDA認證的雷射溶脂機型,兼具1064與1319 nm兩種雷射波長,透過探頭釋放雷射光束鎖定目標脂肪,利用光熱能溶解液化脂肪。
 
Why不同波長,不同功效與特色
Ø1064 nm特色:漸進熱效應可凝結組織,凝血效果佳。
Ø1320 nm特色:瞬間能量較高,脂肪及水分吸收高,溶脂量相對感覺較強,但止血能力稍差。
 
任何醫療行為皆有風險,雷射溶脂也不例外
不可諱言地,就像任何手術一樣,雷射溶脂仍然有其適應症與注意事項,所知副作用風險主要為「嚴重組織纖維化」與「皮膚燒燙傷」,產生原因可能來自經手的醫師不具備專業技術,不會評估判斷,對儀器工具操作不熟悉或太過於求好心切,或病人的體質較特殊等。
 
多觀察、多思考、多查詢,降低副作用,健康有保障
許世人醫師表示,雷溶副作用案例出現純屬個案,但卻具有種警惕作用,那就是凡事不要一窩蜂追逐,建議消費者多觀察,並且了解此手術是否經得起時間及市場的考驗,醫美市場是非常殘酷的,若長年下來口碑好、效果佳,則會繼續保留下來;若效果差、問題多則會漸漸被淘汰,最後消失在整個市場上。

除了多觀察療程口碑,執行療程的醫師是否擁有整形外科合格認證,以及是否有相關專業訓練也很重要。抽脂和絕大多數整形手術一樣,一旦失敗,後續修補手術都很困難,消費者術前最好在療程、診所以及醫師的選擇上,多做比較和了解,慎選設備精良、風評甚佳的診所與經驗充足的專業醫師,才是降低風險的最佳方法。


資料來源:醫美人雜誌11月文章/諮詢 亞立山大時尚整形診所院長許世人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